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新起点 再出发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5-07 03:0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彼时,刘嘉麒等专家明确表示,广安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玄武岩纤维高端制品制造基地”目标勾画蓝图、展现宏大愿景,为开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科研搭建了平台。他们将携手广安推进技术攻关,加强技术创新,提高工艺水平,建立广泛有效的产业联盟和国际联系,推动玄武岩纤维成为国家支柱性产业。

从未如此求贤若渴!不遗余力“引才”“聚才”,广安图的是什么?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人才是第一资源。

以“连续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及3500吨窑池示范生产线”为例,仅一个项目,主要研制人员中的行业专家就达11人。

以世界眼光看待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位于川东的广安邀请顶尖学者担纲“智囊”,下大气力补齐“人才”短板,借助“最强大脑”推进产业发展。

——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创新中心)挂牌运行,引进首批高层次人才10名,柔性引进兼职专家教授33名,拥有产业发展顾问20余人,专家团队70余人;

——刘嘉麒、刘建德院士工作站相继成立,在共建实验室、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创新是第一动力。

以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为例,单是“连续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及3500吨窑池示范生产线”,便实现装置、原料、拉丝、窑炉等7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

以创新为导向,广安牢牢锁住在先进材料产业领域的优势,依托落户华蓥的四川省在玄武岩材料制造领域设立的唯一一家创新中心,频频在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向尖端水平发起挑战。

——2019年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促成下,刘嘉麒院士工作站落户广安的同时,广安嘉毅玄武岩原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也正式挂牌。院企双方紧紧围绕合作目标,不断深化院地院企合作,以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为导向,以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为导向,以刘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为主体,以中国科学院、河北地质大学玄武岩纤维研究所为辅助,开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矿石原料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抢占行业高端、产业链顶部。

——市内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和中国建材、长城汽车等大型企业,在军民融合、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制造、海洋工程等“陆海空天”12大领域开展应用研发合作……

抓人才者进,抓创新者强,抓人才与创新者胜。两次跨越足以令人信服。

2020年7月1日,世界首条连续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及3500吨窑池示范生产线点火,广安成为在全国首先实现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化、智能化、高端化、规模化生产的重要基地。

2021年4月9日,该生产线通过“国家级”验收,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真抓实干

发扬钉钉子精神,打造全国先进材料标杆产业

新起点以钉钉子精神干!

连日来,谦宜公司技术人员正联合科研小组成员,一道开展耐碱玄武岩纤维技术攻关。一旦攻关成功并转化生产,将进一步提升玄武岩纤维制品的市场占有率。

上海、深圳、南京、广州……招商专员游虎也正加紧制定外出行程表。为让招商更加精准有效,今年起,每次外出招商公司都将调配部分技术员参与。

“无论是技术攻关,还是前沿招商,都在扎扎实实地干。”刘毅烽坦言,“连续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及3500吨窑池示范生产线”通过“国家级”验收,底气更硬、信心更满、干劲更足。眼下,公司也正在论证设计一条3万吨窑池生产线,筹划技术推广与产能扩张。

真干实干,一以贯之。

千方百计攻市场——玄武岩纤维产品先后参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川渝地区10余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部分产品占据川渝地区80%的市场份额。

百折不挠攻标准——确定并上报123项玄武岩纤维标准,已申请专利74项,参与编制国家、地方、行业技术标准8项。

一心一意攻技术——广安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效率提高到2倍以上;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成功突破4大技术瓶颈,掌握国际国内8大首创技术,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产学研政金军六方共推,“小石头”变成“大产业”。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把“作战图”变为“施工图”,市委明确:“十四五”深入实施研究院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三大工程”,努力把玄武岩纤维产业培育成为全国先进材料标杆性产业。

新起点、新目标,拿出什么新举措?

——坚持“三个一线”,务实推进产业发展。市、县两级成立产业推进组,组建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联动,紧盯产业干、围绕企业转,强力推进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全力优服务、抓保障、强配套。

——发挥比较优势,全力打造特色品牌。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先进材料产业的主攻方向,按照《加快发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的意见》,聚集更多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

——搭建合作平台,多方协同合力推进。主动对接国家部委、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金融企业等,发挥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发展“5+1”战略联盟优势,争取“国字号”基金支持。

新闻推荐

“这场活动很暖心,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 “永远跟党走·曜阳中国行 走进广安”系列公益活动侧记

□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本报记者康建林4月27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中...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火烧罗峰岩2021-04-30 09:36
猜你喜欢:
暖心回访解民忧2021-05-01 03:18
评论:(新起点 再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