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想起地下党(外一章)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6-06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吴生泉

有一种特殊的称谓,叫地下党。

有一群特殊的人群,叫地下党员。

那是一群“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大都出生贫苦家庭,自身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却心怀天下,要解救天下劳苦大众,并为之谋幸福。

他们,因曾经从事地下工作而得名。

曾经,他们在镰刀和铁锤组成的党旗下,用那只握过铁锤或镰刀的手捏成拳头宣誓,然后轰轰烈烈闹革命。

从前,是在电影中听到这种称谓的,这次,是去一个叫水洞湾的地方,参观“华蓥山起义烈士纪念馆”了解到他们的事迹的。

当年,他们血染的风釆,都浓缩在一桩桩故事里,而那一桩桩故事,都凝聚在一件件实物上。

别看那些被时光染上了锈迹的大刀长矛,那可是满怀深仇大恨的象征,他们曾经凭此冲锋陷阵,所向披靡。

不要以为那盏马灯的灯光很微弱,它曾经给一双双草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还有躺在玻璃柜里的那一支支火铳、驳壳枪,以及汉阳造,似乎已经沉睡,但它们用醒着的枪眼告诉我们一个真理——用枪杆子打出来的共和国,也有它们的一份功劳。

那是一张张泛黄的照片,那是一张张血气方刚的脸庞;有的连照片也没有,只剩下一个个孤零零的名字。

虽然,我并不认识他们,但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无论他们生前如何乔装打扮,或隐姓埋名,但始终不能改变他们的身份,也不能改变他们的初心。

在当时,他们只是为了救亡图存;而今看来,是他们用牺牲埋下了伏笔,用生命做成了铺垫,让今天的中国变得如此繁荣昌盛。

在地下活动,那就是一颗颗潜伏的种子。他们的使命就是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断发展壮大。

活动在地下,那就是地火,就是一粒粒火种,只等时机成熟,就会形成燎原之势,赶走黑夜,迎来黎明。

他们心里也清楚,有战斗就有牺牲。

我们也知道,党旗的鲜艳和朝霞的绯红都是他们用鲜血染成的。

从面对党旗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他们的一切不再属于自己,而属于党,属于一种信仰和理想。

从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做好了为党献出一切的准备。

因此,他们把拷打当做一种考验,当成真金不怕火炼的佐证,成为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会在烈火中永生的证明。

是的,每一位坚强的地下党员,都是一粒优良的种子。

脚镣手铐,对于他们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只能算作另一种根系,只会把他们的身体与灵魂拴在一起,只会让他们的意志与信仰结合得更加紧密。

谁不知道爱惜自己的生命?然而,有人就愿意挺身而出,舍己为人,献出宝贵生命,这得需要多么崇高坚定的信仰,多么伟大无私的精神!

向他们致敬吧,致敬那些在此默默沉睡的先烈们!

如果健在,他们应该是我们的父辈,甚至祖辈,虽然那一串串生卒年号告诉我:他们牺牲时都很年轻。

他们的年龄和党龄都不长,但他们的斗争历程却很长,给我们留下的思路却很长。

如今,回归于地下的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下党员。

但我相信,如今的他们,已然成为一种营养,一种力量。

在庄严肃穆的纪念馆,我找到了他们存在的证据。

在繁华热闹的城市里,我找到了他们牺牲的意义。

重温誓词

有一堂党课,叫重温誓词。

重温誓词,就是一堂课,一堂温故而知新的复习课。

“三天不念口生,三天不写手生。”入党誓词虽仅仅几十个字,但每一个字都是用鲜血写成的,都经历过血与火的淬炼,都需要常读常念,铭记在心。

重温誓词,不追寻字面上的耳熟能详,而在于逐字逐句的检查对照。重温誓词,不仅要把它做课本,还要用它当镜子。

要做一名合格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首先得做足功课。否则,在“人民阅卷”的过程中,考试不及格,就得“背书”。只有下足功夫,才能少背书或不背书,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这,也是一堂自习课。所谓的重点、难点,都因人而异,所谓的要义、精髓,全靠自己去领悟,去把握,去运用,去发挥。

就这样站成一排,站在党旗下面。愿党旗这一片朝霞,能驱走我们心中的阴霾;愿党旗能辉映我们的面孔,能唤醒我们的初心,让我们永远保持火红的本色。

就这样围成一圈,簇拥在党旗周围,众星拱月一般。那金色的铁锤与镰刀,需要我们用目光一次次反复擦拭。

其实,需要反复擦拭的,还有我们的内心。所谓意志,需要铁锤一次次地锤炼;而私心杂念,则需要镰刀毫不留情的刈除。

像过电影一样,还是回到从前吧,回到最初的那一次。把自己还原成一株幼苗,面对朝霞满天,感受阳光的温暖和雨露的滋润。

举起拳头吧!举起铁锤般的拳头,让每一个词语都铿锵有力,让每一句誓言都掷地有声。

让拳头高过肩头,让肩头扛起责任,让生命肩负使命。

让拳心向党,让拳心攥紧信仰,让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拳拳之心。

重温誓词,只为不忘初心。

重温誓词,只为再踏征程。

新闻推荐

一手抓市场开拓 一手抓订单生产华蓥工业企业奋力冲刺“双过半”

本报讯(华蓥记者站范青燕唐登彬)连日来,华蓥市各工业企业一手抓市场开拓,一手抓订单生产,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奋力冲刺“双过半”...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筑梦启航我入队啦2021-06-01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地下党(外一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