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惠民阳光温暖贫困学子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30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徐月辉阳利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邻水县聚焦聚力教育惠民工程,扩大教育资助政策覆盖面,加快薄弱学校项目建设,创新教育扶贫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邻水特色”的教育扶贫路子,惠民阳光普照“三山两槽”,温暖了贫困乡村的每一名学生。

精准发力扎实推动教育资助工作

精准发力,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该县借助网站、宣传栏、明白纸、资料汇编手册、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建立“乡镇+责任区+学校+村社+家庭”五位一体的控辍保学网络体系,组织教师进村入户,“拉网式”排查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完善68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信息库。及时做好幼儿保教费减免、寄宿学生生活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救助等工作,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今年,全县资助学生共4.63万人次,发放助学金5596.59万元;为8819名贫困大学新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6794.17万元,做到了“应助尽助、应贷尽贷”。

创新举措,构建资助育人模式。采取“上级拨一点,本级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募集资金50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向在享受现有资助政策基础上仍有就学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年提供1600元至3500元的教育扶贫救助。今年,全县共救助493名特困学生,发放救助金117万元。同时,积极探索“资助育人”的德育教育模式,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把“育人”这条主线贯穿资助工作全过程,把感恩教育贯穿思想品德教育全过程。

形成合力,推动社会力量帮扶。争取社会资助,向全县教科体系统募集资金65万余元,用于开展特困学生救助和贫困户帮扶。协调重庆邻水商会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3名,发放助学金6.5万元;联合四川东炜集团设立“东炜助学金”,资助贫困孤儿50人,发放助学金10万元;争取到邻水烟草公司提供的助学金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2人。认真落实“滋蕙计划”“励耕计划”“润雨计划”“雨露计划”“慈善福彩帮困计划”“广州助学金”等各项惠民政策,帮扶贫困师生716名。

送教上门,让残疾儿童接受公平教育。制定并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扎实开展“千师进万户”活动,进村入户摸底残疾儿童情况,建立0至18岁残疾人数据信息库,坚持每月走进残疾儿童家里,与残疾儿童及家长交流,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对其进行知识辅导和生活技能训练。今年以来,共开展“送教上门”1610人次。

加快建设

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今年以来,该县结合“薄改计划”、标准中心校建设任务,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年”工作要求,强力推进贫困乡镇学校相关项目建设。早部署,早启动,科学制定工程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工程项目“月有计划、周有目标、日有任务”。抢抓有利时机,紧扣工作节点,切实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倒逼推进”;开辟绿色通道,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原则,确保工程高效推进。实行项目工作制,组建专门班子,明确工程任务,细化工程流程,规范施工行为。建立健全各项工程长效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工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逗硬实行安全、质量“一票否决”制度;坚持重点项目日督查、周通报,一般项目周督查、月通报。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8.68亿元,新(改)建教师周转房、公租房1715套;改造教学楼、学生食堂、公寓、运动场52.6万平方米;新增学生用计算机5393台,大屏幕智能触控一体机、录播室1535套;村小互联网接入率、多媒体设备班级覆盖率达100%。

合作交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该县扎实开展校际交流轮岗工作,初步实现城乡教师“配置基本合理、有序流动”,共交流轮岗477人;通过专家讲座、远程培训、跟岗指导、以赛代训等方式,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搭建平台,累计培训教师7000人次,涌现出一批师德典型、学科带头人。

深入实施“两地四方”开放合作战略,主动出击,先后与西南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确定合作事宜;与重庆市垫江区、渝北区、长寿区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干部互派、互训互认、定期研讨等活动。目前,已组织450名干部、教师参加了“教育家型教师·教育家型校长”“名师工作室”、中小学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邀请重庆教科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市渝中区实验幼儿园专家到邻水举办专题讲座5场。

驻村帮扶

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自实施***以来,邻水县教科体局全面贯彻落实“扶真贫,真扶贫”精神,先后派出5名第一书记,组建3个驻村工作组,分别深入长安乡大堰村、秀峰村、金垭村,椿木乡田家村和九龙镇羊鹿村开展帮扶工作。

扶贫先扶智。在驻村帮扶中,该县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前校后厂”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及时调整招生计划,引导贫困家庭未升学的初中毕业生接受教育或职业技能培训,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学习专业技术,增加贫困学生就业机会,拓宽贫困家庭增收途径。

此外,通过宣讲扶贫政策、干部创业引领、成功人士帮扶带动、科学养殖培训等方式,改变群众意识贫困、思路贫困现状和部分村民“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全面提高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水平,拓宽脱贫致富道路。

新闻推荐

邻水警方加大经济犯罪打击力度

本报讯今年以来,邻水县公安局立足公安职能,突出打击重点,全力以赴开展对各类重大、突出经济犯罪的严厉打击行动,将打假专项行动作为打击经济犯罪的中心工作来抓。同时,深入开展打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大...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惠民阳光温暖贫困学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