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广安热血青年英勇出征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6 07:31   https://www.yybnet.net/

1937年7月抗战爆发,四川省府改募兵制为征兵制,广安人民深明大义,满怀爱国激情支持鼓励骨肉亲人踊跃出征,杀敌报国;热血青年不畏强虏,纷纷请缨,执干戈以卫社稷,出现了母亲送儿,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感人场面。随着战争持续发展,为了保证兵源不断,各县还动员了在校学生积极报名,争当义勇军。

邻水县《民众周报》曾在题为《踏出学校门,迈进烽火场》一文中呼唤:“亲爱的同学:国危了,事急了,别怕苦,别怕痛,别怕流血,拿出你年轻的能力和内潜的力量,急起直追,迎头赶上,勿让各地青年同学专赴于前,赶快踏出学校门,迈进烽火战场。杀杀杀,杀到东京去,战战战,战出民主来。要以战场为学校,山林、川泽、飞机、坦克为课题,在枪林弹雨中学习,学习更精深的学问,以创造祖国的新生。”在时局十分严重的时候,《民众周报》又发出呼吁:“我们虔诚的盼望各界人士,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旨,扩大从军之效果;务期父送其子,师教其弟,妻劝其夫,朋友兄弟相互竞役,人人乐于入伍,辟出尚武之风气。不仅可得胜利早到,且寄国家民族以无穷的希望!”这至真至切的呼声深深地打动和激励了广大青年的义勇精神,他们在抗日前线表现出气壮山河,铁血义胆,精忠报国、浴血捐躯的英雄气概。不少在校学生以身许国,践行“做拯救民族危亡的先锋”。1943年11月,仅广安县就有361名学生应募参加青年远征军,赴印度与法西斯军队作战。

8年抗战中,广安各县共有94188人(广安16140人、武胜20007人、岳池35827人、邻水22214人)应征入伍,奔赴湖北、山西、上海等地杀敌,参加了淞沪、太原、武汉、长沙会战等著名战役,功勋卓著。如向文彬(广安人)在淞沪战役中立下战功,蒋介石通令嘉奖,赏其6000大洋,由上校直接晋升为少将。邻水人陈绍堂(国军204师副师长)、段显荣(国军第44军第8团团副)等一大批广安儿女牺牲在抗日前线。1944年5月21日,36集团军204师步兵指挥官陈绍棠少将在河南陕县秦家坡指挥部队同日军激战中阵亡,国府明令褒扬,入祀忠烈祠,家乡人民闻讯感悲,立传永怀。经统计,八年抗战,广安共有2894人阵亡(广安1430人、岳池780人、邻水684人,武胜不详);其中,广安县出征人数为16140人,阵亡1430人,达9%,负伤1820人,达11%,伤亡率共达20%,在全省居高。

新闻推荐

石滓小学丰富活动载体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讯(刘庆邻水记者站孔虹)近年来,邻水县石滓小学从学校工作实际和学生成长的规律出发,以开展丰富活动为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学生心中,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有力促进了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热血青年英勇出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