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近年来,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理念,由党支部牵头确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的作用 走对路 村民富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林云 邻水记者站 曾涛 本报记者 周文平

4月10日,走进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最吸引记者眼球的就是村党支部综合体,崭新的两层楼房矗立在蓝天白云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迎风飘扬。

占地5亩的余家坪村党支部综合体,建筑面积达824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第一层规划了图书室、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农民夜校等功能性场所,第二层布局了村两委议事室、广播室等办公阵地。

村级阵地是服务群众的第一阵地、服务党员的第一场所、服务发展的第一堡垒。近年来,余家坪村党支部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理念,充分激活党支部、党员的引领作用,实现了村民精神面貌、村容村貌快速“蜕变”。该村先后获评为邻水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四好村”。

支部牵头定航向 贫困村顺利甩“穷帽”

余家坪村位于高滩镇东南方向,距高滩场镇6.5公里,距邻水县城55公里,距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6公里。该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现有756户2170人。

由于地势崎岖,交通不便,与高滩镇其他村相比,余家坪村曾长期处于落后位置,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2014年,该村贫困发生率为20.18%。“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没钱办事是常态,村干部想干事,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余家坪村党员周绪成对此深有体会。

如何带领全村实现大发展?余家坪村党支部经过认真调研,横向比较,找到了村里的发展优势。该村以丘陵地貌为主,一条河流贯穿而过,生态环境优美。想要实现发展,可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余家坪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改变以往零散的生产方式,按照“1234”思路(即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一二组组团、三四五组组团,实行“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基地+农户”“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三种模式,以蜜冠李、花椒、葡萄、小龙虾为产业支柱),合理规划全村产业布局,推动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实现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坚持党建引领,就能富民强村。村级班子是农村发展的主心骨,全村发展越来越好了。”余家坪村第一书记文放说,在村级班子的有力带动下,该村引进业主种植蜜罐李215亩、葡萄50亩、杨梅50亩,村委会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养殖龙虾20亩,发动贫困户种植花椒800余亩……

这样一来,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也通过土地出租、参股分红等方式普遍受益,村民在合作社就业还享有优先权。

2018年,余家坪村人均收入5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600元,全村成功脱贫摘帽。

党员带头强示范 外引内联促发展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中,余家坪村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几年前,余家坪村2组村民谭钦军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一家人不仅能告别土墙房住进小洋房,他还能通过学习花椒种植技术,每年为家里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谭钦军有3个子女,一家人主要靠种庄稼来维持生计,生活并不容易,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谭钦军有“等靠要”的思想。

事实上,在余家坪村像谭钦军这样的贫困户并不少见。面对这样的情况,余家坪村党支部将全村43名党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派到14个帮扶责任区,与重点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转思想、畅信息、传技术、谋出路,带领群众致富。周绪成就与谭钦军结成了帮扶对子。

从那以后,周绪成每天都到谭钦军家中走访谈心,向他灌输自力更生的观念,让他认识到不要只想着靠别人给钱脱贫,而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学习一门技术,有自我脱贫的能力,使自己“有活可干,有钱可赚”。同时,周绪成还多次带领谭钦军到余家坪村花椒产业基地,让他与业主交谈,了解新型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区别。

慢慢地,村里人都说谭钦军的想法开始转变了。从思想上拔掉了“穷根”的谭钦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他一次不落参加;村党支部鼓励村民到外地学习花椒种植技术,他第一个报名;学完技术回来,虽然没有资金,但他表示愿意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加入村里的花椒产业基地……

“多亏了村党支部班子和党员周绪成的帮扶,他们不仅教会了我花椒种植技术,还劝导我不要有‘等靠要’的思想,要靠自己一步步走好脱贫路。”谭钦军说。

在党员的强力带动下,谭钦军成为余家坪村398个“脱贫户”中的一员。“现在干活可有劲了呢,攒够了钱,我要自己流转土地种花椒。”谭钦军乐呵呵地说道。

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只是党员强示范的一个切面,余家坪村党支部还充分发挥党员外引内联作用,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作表率,成功回引致富能人回乡带头硬化公路、发展种植养殖业、修建爱心桥等。正如文放所说,“余家坪村的党员以务实的作风,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如今,在余家坪村,基层党组织焕发出蓬勃生机,全体党员干部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书写着“用真心、带真情、真扶贫”的动人篇章。

新闻推荐

邻水:打造城郊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

4月11日,游客在邻水县长安乡大堰村休闲观光。近年来,邻水县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为民服务零距离2019-04-11 02:13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理念,由党支部牵头确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的作用 走对路 村民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