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2019年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34.1%,指标数据大幅下降的背后是 严守“红线”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09 01: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文平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责任重于泰山。

2019年以来,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7起、死亡27人,均同比下降34.1%,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生产安全死亡人数控制率和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控制率均保持在省控线内。

大幅下降的指标数据背后是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随着广安市安全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全市上下共识。

统一认识 严守安全生产“红线”

安全生产“红线”,是行业领域需要承担的责任,是政府部门需要兑现的诺言,是生产工作需要坚守的底线,是人民群众需要获得的保障。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红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压实安全责任,调整完善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员会,建立完善市应急委并设立18个应急专项指挥部,并对全市16家化工企业实行分片包干监管责任制,建立了“一对一”监管工作组。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广安市突出预防预控,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体系,编印了由市委书记李建勤作序的《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汇编》,并相继出台了《广安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安全规定》和《广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修订《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成功完成2019年森林火灾暨地质灾害救援综合应急演练、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实战演练、西南区域矿山应急拉动演练,有效提升了防范事故能力,构建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面对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的压力,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红线”意识为共识,采取实际行动落实。2019年,广安市采用政企共建模式在广安经开区设立广安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队,17支专业和49支非专业应急力量时刻处于应急状态……

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发生后,市、县应急管理局,各区市县包矿县级领导、广能集团公司包矿领导带领工作组到所包煤矿督导检查,督促全市23户煤矿企业自查整改。

严格考核 保障安全发展环境

安而不忘危。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为确保检查不“挂空挡”,广安市建立了隐患“四查”工作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隐患16971条,累计落实整治资金1691.17万元。

考核是“指挥棒”,问责是“警示灯”。制度千万条,落实最重要,考核和问责则最为关键。因此,广安市建立了一整套安全考核体系,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制度。

“广安市修订完善了《广安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奖励暂行办法》,提高了考核奖励标准。”据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成毅介绍,广安市还对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不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安全生产事故查处不规范等符合安全生产警示约谈情形的,及时组织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约谈,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研究措施、改进工作。

2019年,市政府对全市一些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对邻水县兴盛煤矿严重违法组织生产案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了问责,其中,对邻水县委常委、副县长等5人进行了立案调查。

在机构、人员、制度的强力保障下,广安市应急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目前,广安市建成3个省级安全社区,创建3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龙滩煤矿建成全省首个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争取到中、省地质灾害应急专项资金500万元,新认定2019年度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3所。危险化学品生产和运输企业建立了人员定位系统、特殊作业电子票监管系统以及危险化学品电子运单系统,特种设备方面建立了广安市气瓶信息化安全监管平台,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闻推荐

邻水集中清查确保社会稳定

本报讯(何伟申巧容)为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邻水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保平安·促和谐”集中清查行...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34.1%,指标数据大幅下降的背后是 严守“红线”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