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 从“携手”走向“拥抱”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6-02 00:35   https://www.yybnet.net/

5月13日,在广安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召开前一天,广安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建勤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委员优势作用,围绕抓规划、抓项目、抓交通、抓环境、抓人才积极建言,助力广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

听到这里,会场内不少市政协委员感到十分振奋。为了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高质量建言,他们之前认真准备提案,为广安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出谋划策。市政协委员汤启蓉撰写了《关于广安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呼吁做好区域对接,尽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好政策对接,争取在项目、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推广运用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片区之中。

广安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实施的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和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地处成都2小时经济圈范围,是四川距重庆最近的市。驾车从广安主城区到重庆主城区仅50多分钟,广安25个乡(镇)与重庆的23个乡(镇)接壤。

“一直以来,我们都积极用好川渝合作示范区相关政策,重点打造的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已获批成为全省首个川渝合作省级园区。”广安市政协主席、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规划建设专班组长肖雷告诉记者,目前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常年有近100万人在重庆务工,广安每年60%的游客也都来自重庆。显然,广安已成为重庆的制造业配套基地、消费群体输出地和旅游休闲目的地。

对于广安独特的区位优势,广安市政协委员、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有着深刻的感受。“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距离重庆两江新区仅15公里,距离江北机场也只有38公里,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园区,属重庆半小时经济圈。”冯永斌在《关于将高滩园区作为成渝经济圈合作共建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建议》中提出,将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设纳入省级区域合作战略层面,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同时将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规划,打造成为川渝共建合作产业示范园区。

对广安而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无疑将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与重庆合作,如何变“携手”为“拥抱”,成为广安多个民主党派的建言重点。民革广安市委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坚定渝广一体化发展 创建重庆副中心城市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从规划、交通、政策、管理、产业五个方面提出“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以政策“一体化”为例,呼吁从产业、财税、投融资、土地、要素保障、开放等多个方面着手,构建两地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

民建广安市委呼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渝广文化旅游走廊。其中建议,渝广有关部门加强联合办公,共同研究制定文旅整体发展规划,进行营销策划,宣传推广渝广旅游文化资源。同时,把华蓥山旅游开发作为渝广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重点。

“除了通过提案提出建议外,委员们还在分组讨论中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广安市政协秘书长李全富告诉记者,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时,委员们围绕全力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共提出意见建议23条。

5月上旬,肖雷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时,提交了《关于将广安市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的建议》,呼吁从规划布局、交通建设、产业配套、协同创新等方面支持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

5月16日,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肖雷向委员们提出:“夺取双胜利,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全市中心大局,把助力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作为重大使命。”

□王璨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广安市政协连续三年开展 “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

本报讯近日,广安市政协2019年度“政协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本次评选活动自今年1月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各区市县政协,市政...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 从“携手”走向“拥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