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今年,广安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好小厕所带动大文明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区记者站 刘华 本报记者 刘莉华

厕所虽小,却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更是关系到人民卫生意识、卫生素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

今年年初,广安市把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广安市2020年省定24件民生实事项目和市自办十项30件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丽整洁,群众生活更幸福美好。截至7月,广安市“实施48个村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29%,预算下达资金1597万元,占全年预算下达资金的75.72%。

从“脏乱差”到“净亮美”

整齐的瓷砖墙壁,洁白的陶瓷蹲便器……9月15日,在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村民向开荣家里改造完的农家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

“这是沾了‘厕所革命’的光,过去我家使用露天厕所,一到夏天蚊蝇飞舞,院子里臭气熏天,一到冬天又寒气逼人,老人和孩子上厕所很不方便。如今,我家用上了‘生态厕所’,干净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向开荣高兴地说。

在广安市,向开荣家的改厕故事不是孤例。今年,广安市将农村“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工程,与经济发展目标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并出台了符合各自实际的农村改厕工作实施计划和办法,通过宣讲政策、典型示范、资金扶持等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用制度规范农村改厕工作。

农村厕所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各地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因地制宜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

广安区把农村改厕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以龙安乡、大龙镇等3个乡镇为重点,进行试点示范,整村连片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预计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85%以上。

邻水县成立了农村改厕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乡镇、村组的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了责任,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2万余户。

武胜县扎实强化技术指导,加强改厕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做到每个“厕所革命”示范村至少有1名懂业务的技术指导人员和1名驻村蹲点的县级或乡镇干部,确保改厕的技术质量符合规范。

随着农村“厕所革命”的有序推进,广安市广大乡村不仅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的脏、乱、差、臭等老大难问题,而且改善了群众生产环境、生活习惯和健康指数,也为农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卫生基础。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家住邻水县长安乡秀峰村的王华明,今年将自家厕所改造成了一座现代化厕所。“厨房与厕所相邻,放在以前绝不可能,过去厕所都是和猪圈羊圈混在一起。”他一边打趣地说,一边推开厕所门,只见瓷砖铺地,洗手台、淋浴器、水冲式便厕一应俱全。

“现在,我们这里的厕所和城市里的没啥区别,而且空间面积也大。”王华明告诉记者,房屋的布局都是他亲自设计的,特别是卫生间,特意建成了环保节水型。

如今的秀峰村,家家户户的厕所都经过了改造。这些厕所根据农村居民聚集程度,采取单户、联户(3—7户)、多户(15户以上)厕污共治模式。对居住较为分散的农户,采取“单户厕污共治模式”,即通过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对居住较为集中的聚集点,采取“联户厕污共治模式”,即在安装三格式化粪池的基础上,修建净化槽进行二次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改厕之前,总觉得自己是农村人,没那么讲究,也没法讲究,现在看着家家户户厕所都那么干净,院子里其他地方的卫生自然就好搞了。”秀峰村党支部书记甘淋夫深有感触地说。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为了赢得群众的支持,广安市各地深入各乡村调查摸底,了解基础条件,倾听群众意愿,反复向群众宣讲政策,帮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危害和冬季如厕、洗浴的困难,教农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各级政府大力倡导农村“厕所革命”,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厕改”工作中来,养成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

如今,广安市普遍开展的“厕所革命”,正改变着农村使用露天旱厕的习惯。伴随着农村环境卫生的改善,村民们绿化家园、净化家园、美化家园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广大农民群众从过去的“要我改厕”正在向“我要改厕”转变,文明意识也越来越强。

新闻推荐

邻水县石滓镇: 规模化种植让村美民富产业旺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舒艳记者雷彬)“你们的李子还有剩余的吗?”“明年我一定要早点来采摘。”近日,在位于邻水县石滓镇花房村的...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广安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好小厕所带动大文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