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健康饮食在江南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1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南不仅风景秀丽,饮食上也颇有特色。遵循江南地区膳食的人群,不仅预期寿命比较高,而且发生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脑卒中等疾病的风险均较低。

江南饮食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食材种类丰富。江南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适宜多种作物生长,因此当地人可以选择的食物种类非常多。2.蔬菜、水果的摄入量比较大。相对北方地区,江南地区应季果蔬供应更充足,很多人每天能摄入1斤左右的新鲜果蔬。3.白肉比红肉多。江南多邻水,盛产鱼虾和禽类,因此在肉食方面,鱼虾和禽类等白肉摄入更多,猪牛羊等红肉相对较少。4.油盐摄入量相对较少。与北方偏爱油炸、酱炖等重口味烹调方法不同,南方饮食口味相对比较清淡。5.烹饪方式主要是清蒸和煮。江南地区烹调更注重留住食材本身的味道,因此推崇清蒸、煮等低温烹调方式。6.油类以菜籽油、花生油、油菜花油等植物油为主。

有专家认为,江南饮食在营养结构上与地中海饮食相似,有利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防控。与地中海饮食相比,它还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比如豆制品和茶的摄入量较高。但江南饮食也存在一些弊端。一是高糖。南方人偏爱甜食,除甜点、饮料外,烹调时无论清蒸、炒菜还是煮汤,都爱加点糖提鲜。二是油盐使用量虽然比北方少,但也超过了膳食指南的相关推荐摄入量。三是传统江南饮食中,碳水是以粗粮糙米为主,但近三四十年发生了很大变化,精米白面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在发挥江南饮食优势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膳食模式:1.增加粗粮(如糙米、全麦粉),减少精米白面;2.推荐植物油(比如花生油、菜籽油),最好低温烹饪;3.增加白肉和水产,减少红肉,多吃豆制品;4.多多摄入蔬菜,尤其是绿叶菜,最好占到每日蔬菜摄入量的一半以上,保证适量水果;5.可适量食用坚果、奶类、茶水;6.推荐蒸、煮、涮等低温烹饪方式,注意少油少盐少糖。

严立新来源:《生命时报》

新闻推荐

鼎屏镇三合社区:党建引领多方联动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涂斯璇记者任雨薇)“吴书记,我家的下水管堵了好几天了,楼上楼下都不愿意负责,希望你们能帮忙组织协调解决疏...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井冈功臣熊寿祺2021-04-02 02:43
评论:(健康饮食在江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