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节日坚守 发扬广安政法队伍担当本色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5-06 04: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张天文 兰林前 朱俊吉 见习记者 黄钟锐 本报记者 刘婧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每一个劳动者的节日,忙碌的人们终于有了休闲放松的时间。但每当假期来临,总会有这么一群人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大家平安过节。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队伍始终将教育整顿和工作紧密结合,严肃纪律作风,切实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以新形象、新业绩、保平安、正风气,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五一”期间,一个个在电脑前伏案疾书、大楼里主动加班、街头上站岗执勤、邻里间劝说调解的画面成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生动注脚。

胡松:“加班加点,抓紧结案!”

“胡法官,节日快乐!谢谢提醒,我到时会把那些资料准备好!”5月5日,在邻水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电话那头传来当事人的祝福,挂断电话,胡松继续埋头翻阅卷宗。

胡松今年35岁,是邻水县人民法院审判员、政研室副主任。由于近期案件数量多、案情复杂、办案压力大,胡松放弃休假,连续5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先后完成了发送传票、审查案件证据、电话调解、制作判决书、撰写调研报告、草拟审判管理工作方案、检查案卷等一系列工作,好像整个假期都与他无关。

自2012年入职以来,胡松从书记员、法官助理逐渐成长为员额法官、中层干部。节假日加班,对他而言是家常便饭。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受到当事人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许。

面对记者的采访,胡松略显腼腆地说:“都是本职工作,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法院的面貌的确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大家的工作热情高涨,很多人都自觉加班加点抓紧结案,让案件质量和法官作风经得住检验!”

胡松还说:“年轻人就是要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提升广大群众满意度!”

龙敏:“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都是邻居,有事好商量!”5月4日上午,龙敏在岳池县朝阳街道麻柳桥社区安置房6栋走亲戚时,突然听到楼上传来激烈的争吵声。作为麻柳桥社区的一名网格员,龙敏赶紧上楼了解原因。

原来,是成女士与刘女士因楼房渗水问题发生口角。这几天,成女士家卫生间的天花板渗水越来越严重,她多次和楼上住户刘女士沟通,希望刘女士重新做卫生间防水,但刘女士一直不同意。

龙敏现场查看了成女士家的卫生间,确认情况属实后,她按“谁家引起的漏水,就由谁家负责修理”这个道理,做起了刘女士的思想工作。

“我最近手头紧,没钱重做防水。”刘女士称,最近由于经济拮据,无力负担维修费用。对此,龙敏不断给双方做思想工作,引导她们换位思考,最终双方协商成功:刘女士负责2/3的费用,成女士承担1/3。两人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据龙敏介绍,及时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是推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群众事无小事,网格员的职责就是要尽全力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都会去想办法帮忙解决!”龙敏说,越是节假日,他们越是坚守岗位。

陈安林:“不能因为休假而影响案件办理。”

5月5日,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当大家都在享受假期带来的轻松惬意时,武胜县检察院一楼大厅里却始终有干警在这里坚守。

翻开值班期间的登记簿,上面清楚地记录着“五一”期间进入过检察院大楼的人员身份信息和进入事由。武胜县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陈安林就是其中一位。5月1日,他还和员额检察官王军红共同办理了一起案件。

“因为是批捕案件,办案期限只有7天,不能因为休假影响案件办理。”陈安林接到这起案件时是4月30日。原本,他计划在假期和家人到重庆旅游,但突如其来的案件让他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

“进入检察院工作后,临时接到任务,改变原有计划是常有的事,虽然家人对我的工作也很支持,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愧疚。”陈安林说,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就应该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这样才对得起人民检察官这个职业,对得起群众的期待。

熊先佳:“胸怀热心、爱心、耐心,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5月5日下午,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广福派出所人民调解员熊先佳,接到华都花园小区一位市民电话反映:每晚都能听到邻居家的狗叫声,十分扰民。随后,熊先佳便立即赶往该小区了解情况。

熊先佳是广福派出所调解室的一名专职调解员,因其调解有方,深受辖区群众欢迎,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熊”。遇到处理不了的矛盾纠纷,都会来请他来帮忙调解。

来到华都花园小区后,熊先佳找到被投诉养狗居民,并告知其事情的原由。该居民当即表示,将会管理好自家宠物,力争不再扰民。

“五一”假期,熊先佳值班3天。在四川宜宾和云南楚雄工作的朋友,都邀请熊先佳趁假期去玩耍,但熊先佳婉言谢绝。

“走那么远,万一群众打电话请我去调解怎么办?”熊先佳说,老百姓的事,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没有及时化解,很容易形成不稳定因素。因此,要始终提醒自己,胸怀热心、爱心、耐心,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对每位群众保持亲和力,让他们感觉到满满的安全感。

陈黎明:“不管年龄多大,我都是一名民警!”

5月4日一大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三大队民警陈黎明整理好警服、佩戴好口罩和出警装备后,便来到广安经开区朝阳大道疏导交通,确保节日期间群众安全出行。

从警多年的陈黎明是一名“60”后,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但他还是坚守在一线。“五一”期间执勤,这样的场景对陈黎明来说再熟悉不过,他经历过非典、新冠肺炎疫情,也经历过无数个恶劣天气,但他却始终坚守,只为给群众提供一个通畅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

“不管年龄多大,我都是一名警察!”陈黎明没有豪言壮语。酷暑伏天、三九严冬,对他来说,没有四季,没有假期。坚守岗位,守护平安出行,便是他的职责。

在陈黎明看来,良好的交通秩序是城市的名片,每位交警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汗水,为交通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邻水县举办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本文字数:399

四川经济日报广安讯(游杰涂斯璇记者余萍)近日,由邻水县委宣传部主办的以“在党的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邻水县第十一届中小学...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日坚守 发扬广安政法队伍担当本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