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她把儿子养成了“小黑”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陈地

“这就是我的儿子‘小黑\’”,曹小飞翻着手机里的相册一脸幸福,“你说,以后我跟儿子讲他出生的故事,他会不会怪我啊?”曹小飞哈哈笑了起来。

曹小飞,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崇望乡合力村第一书记。这个个头不高、说话语速颇快、走路带风的女子,在过去两年里,是村里最忙碌、也是让人最难忘的身影,可不论走到哪里,老人们都会竖起一个大大的拇指。

2015年,广安区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关键时期,每一个单位需选派一个年轻干部到贫困村做第一书记进行驻村帮扶。32岁的曹小飞已在区统计局工作8年,担任城市经济统计股股长,家里有一个四岁的女儿,日子也算安稳幸福。

“听到这个消息我就琢磨,单位三个人符合条件的人选中只有自己最合适。”曹小飞的心思很快被爱人察觉,自己工作很忙、家里孩子还小,都需要老婆照顾,在区里当民警的爱人并不太支持。“工作总得有人做啊!”家里小小的反对最终没能阻止曹小飞的主动请缨。

2015年7月,曹小飞来到了合力村。眼前的景象让她惊呆了,全村多达3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没有一处硬化公路,没有一种经济作物,大部分人还要到一两公里外挑水喝,全村300多户人中有71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26%。“虽然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但真没想到这里这么穷!”

尽管困难重重,可曹小飞依然充满信心。“要脱贫,主要还是要依靠产业,栽种果树。”可调研下来曹小飞发现,尽管全村面积广阔,但却尽是深沟高粱,几乎找不到平整的土地。“种植不行那就搞养殖!“

然而,事实的发展却远不如想象中顺利。曹小飞鼓励大家养殖跑山鸡,可刚过去半月,答应了好好养鸡的贫困户们把鸡苗卖的卖,吃的吃……2000多只鸡苗转眼一空。这让曹小飞备受打击。

“看到别的村搞得风风火火,我们村产业却一点变化没有,着急啊。”曹小飞说,合力村是个典型的空心村,常住村民平均年龄近60岁,思想传统而又保守,在巴掌大的土地上能自给自足就心满意足,可一旦遇到大病就会不堪一击。

此时,有些失落又不甘心的曹小飞偶然发现有几户村民一直有养蜂的习惯,一经了解,全区还没有一个村将蜂蜜作为特色产业。养蜂投入小、劳动力要求不高、而且回报快,曹小飞心里一下充满了曙光。

更让曹小飞有些意外和惊喜的是,她忽然发现自己竟然又有了身孕。“第一反应当然是好好休息,毕竟头三个月很重要。“曹小飞说,可一想到产业才刚刚起步,硬化公路正在修建,易地扶贫搬迁正在开展,“不能走啊!”

从2016年8月开始,合力村有了一个令人难忘的身影。肚子渐渐隆起的曹小飞始终穿梭在合力村的村头巷尾,或为邻里纠纷,或为脱贫政策解读,或为住房、饮水、出行……曹小飞不曾停下。

“她每次说干完这件事就好好回家休息,可完了她发现又有事放心不下,又接着干第二件、第三件事……”合力村原支部书记卢肇权说,每次小飞回县上产检都是上午去,中午就回村上来,怀孕这么久,包括周末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大着肚子的曹小飞让合力村老百姓又感动又心疼。69岁的贫困户吴九江说,每次看到曹书记挺着肚子远远走过来,我们都上去扶她,怕她摔啊!“医生让她好好卧床休息,她都还隔三差五跑去每一户人家看看,你说她人好不好?”吴九江一脸认真地反问记者。

曹小飞的坚持让她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图景。71户贫困户养上了150余箱中华蜜蜂,平均每箱约6000元的收益让每户贫困有了上万元的收入;全村10多公里路全部被硬化,组组通汽车,全村成为一个环路;打上45口机井,水直抽到了家家户户屋里;成功易地搬迁14户,危房改造45户;国土条形土地600亩……

曹小飞的放不下是真的放不下,今年3月底,已到预产期的曹小飞依然在村里忙碌,直到了临产的头一天……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孩子出生刚满月的那一天,曹小飞竟然背着孩子又回到了村上。

“当时国家马上要来正式脱贫验收了,我得去盯着,努力了这么久不能最后掉链子。孩子又需要随时喂奶,我只有把他带在身边。”曹小飞说,因为一个夏天都把孩子背在身上村里到处走,被晒黑了很多,加上因为工作忙好几个月没来得及给儿子上户口,大家都亲切的喊宝宝“小黑”。曹小飞笑着说:“喊着喊着,我就把‘小黑\’当作儿子小名了。”

崇望乡乡长罗明轩感慨道:“曹小飞真的不是来‘打酱油\’的,她的确是把村里、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用心的做。她不仅让村民很感动,也让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身受鼓舞。”

合力村脱贫了,广安区也成了国家首批脱贫摘帽的26个县之一,曹小飞终于开始补休她拖了许久的产假。待到明年,她还要继续回到合力村,再做两年第一书记,她说,要看到那里百姓从脱贫走向致富,她才安心。

新闻推荐

广安市组织开展幼儿园防震减灾科普启蒙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周文平)11月9日,广安市在广安友谊加德学校组织开展了幼儿园防震减灾科普启蒙教育活动。副市长胡彦军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现场,来自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专家通过视频资料、PPT演讲、现...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她把儿子养成了“小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