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前锋区扎实做好“未来”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8 01:40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兰林前

“谢谢老师,让我有学习的机会,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的辛勤付出……”12月5日,家住前锋区龙塘街道办事处黄锋村的蒋俊同学,高兴地对“送教上门”的老师说。

蒋俊同学因身患疾病,不能像其他学生一样每天到学校教室里去上课。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区相关部门立即启动了“送教上门”工作,至今,已坚持为蒋俊送教4年多了。“对于这些困难的孩子,我们更应该伸出关怀之手。”前锋区团区委书记刘涛说。

这只是前锋区广泛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青少年解难事、办好事的一个事例。

2014年,前锋区启动了全区困难青少年摸底工作,持续对辖区11个乡镇(街道)困难青少年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共摸排到留守儿童4132人,特困青少年686人,并建立了留守儿童台账,对686名特困青少年进行了“一人一档”动态登记管理,为每一名特困青少年建立档案;坚持在春节、儿童节、寒暑假等节假日期间组织动员“五老”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谈心交流等结对帮扶活动。

今年以来,前锋区为边远村小捐赠图书300余册,发放慰问品100余件,慰问困难留守儿童100余名;广泛开展“关爱工程”“雨露计划”,已资助困难青少年113名;“温暖计划”确定资助对象64人,冬季困难青少年救助行动确定资助对象200人,资助金将于12月中旬发放到位;全区26所公办学校(包含一所幼儿园)共建成爱心小屋22所,并坚持按照使用时间每年不低于200小时的标准投入使用;配合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和综治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履行陪审职责,组织“五老”加强巡查,打击欺凌行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前锋区坚持把青少年思想教育、法治教育等作为重点工作,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展“三爱”教育。区、乡镇(街道)关工委把青少年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针对青少年的年龄特点,组织开展“一学一做”“我的青春我的梦”“国学达人”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12场次,参与青少年达2600余人次。

开展普法教育。围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及法律志愿者,到学校、社区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14场次,开展青少年禁毒和警示教育宣传活动26场次。

开展德育教育。牢牢抓住中小学校主阵地,大力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在区教科体局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全区26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文明祭扫”“美德少年”“阳光校园”“争做诚信人”“弘扬孝亲文化”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主题活动。结合“精准关爱·情暖童心”“快乐‘六一\’·幸福成长”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的文明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感恩意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

前锋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但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具体困难问题,而且坚持做到“四纳入”(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目标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四到位”(编制人员、办公场所设施、工作制度、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经过多方努力,前锋区大佛寺街道办事处关工委、观阁镇关工委、代市镇关工委、小井乡关工委等7个乡镇已经创建为“六好”乡镇关工委,剩余4个乡镇今年正在申报创建。

“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要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有人做事,夯实工作基础。”刘涛说,现在该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已达到“纵到底、横到边”,有292个基层关工委组织,且全区229个村(社区)关工小组做到了“五个落实”,实现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形成了区、镇(街道)、机关及村(居)、学校关工委组织网络化。

此外,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的良好局面。根据全区实际,建立健全操作性、针对性较强的工作、学习、会议、督查、考核评比、奖励、档案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全区乡镇、区级机关、学校、村(社区)、企业关工委组织均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开展。

新闻推荐

戏曲进校园学生好称奇

学生们零距离观看川剧变脸。□本报记者杨雪莲文/图11月30日,市文广新局、市教体局联合举办了“喜庆十九大·戏曲进校园”系列专场演出活动,组织演出团队走进广安友谊中学初中部和广安实验学校,让广...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推进艺体特色教育2017-12-08 01:40
猜你喜欢:
评论:( 前锋区扎实做好“未来”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