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广安红马折射小平故里之变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0-14 04:01   https://www.yybnet.net/

红马赛道

小平故里路段。

本报记者体验红马赛道。

协兴场镇段。

邓小平故里景区南大门段。

□新华网记者 王恒 张晋龙

四川广安,小平故里,在中国人文地理版图上拥有独特地位。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瞻仰小平故居,让进出广安的客流有了潮汐般的规律。

近三年,这座城市有了新变化。从2016年开始,10月的第二个周末,近万人通过高铁、飞机、高速路等抵达广安,大都又在次日兴高采烈地散去。

一滴水也能反映太阳的光辉。三年里,广安因一场红色马拉松,产生深刻而积极的变化,可以窥见一场马拉松赛所释放的红利和活力,对一座城市命运的滋养。

A

体育融入文化:红马让小平故里的红色更浓,人气更足,活力更强

最近几天,如果你在广安市搭乘出租车去邓小平故里景区,司机多半会问你是不是去参加马拉松,因为每年的广安红马起终点都设在该景区的游客中心。

随着广安红马影响力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跑友选择在十月来到这座城市,很多人还会提前几天来这里,感受红色城市氛围。据悉,今年的广安红马被跑友称为“改革开放40周年必跑赛事”,参赛规模达到了1万人。

金秋十月,整个城市都能感受到红马带来的气息,在高铁站、城市大道、公交车上、酒店,甚至是街巷的小馆子里都能看到广安红马的宣传画。

每年马拉松举行期间,广安市各个方面都动员起来。2017年赛事期间,1363名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工作、2670人的安保力量为跑友保驾护航、144位医疗工作者时刻关注参赛者身体状况,红马的举办考验着也提升着城市管理协同能力,广安市民也逐渐养成了上赛道为跑友呐喊助威的习惯。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的马拉松赛事,广安红马在设立之初就看到了马拉松体育精神和广安红色文化的完美契合:激情澎湃的红色,炽烈奔放的红色,充满梦想的红色……红马让广安的红色更浓,人气更足,活力更强。

B

体育改变城市:红马成为城市由高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变量

广安的邓小平故里景区游客中心,和国内其他景区一样,很长时间都是外地游客多,本地人很少涉足。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在清晨和黄昏聚拢在这里,跑步、锻炼、健身,还有社交。

这个游客中心由主要服务外地游客的窗口和中枢,正在转变为广安市民的新生活空间。

城市也是生命体,在外部催化剂的作用下,会由单一形态进化为多元功能,诞生出新的城市空间。

这枚催化剂正是在2016年开始举办的广安红马。

以广安红马为契机,广安市民参与体育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据统计,红马的观赛群众逐年增加,今年有将近两万市民在赛道沿线为跑友加油助威。广安本地的跑团更是带动了一大批市民走向赛道。

赛道之外,红马还培育、激活了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运动自觉,人们主动寻找合适的场所锻炼身体,这些场所成为广安市民的新生活空间。目前,广安已建成城市综合运动场馆、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乡镇文体广场等多个健身场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体育人口)达45%以上。

广安红马带给广安的变化,更深刻地体现在当地政府对城市建设的理解上。随着2016年首届广安红马的成功举办,2017年广安投资2.25亿元升级红马赛道,除了对赛道进行绿化,还要打造道路两旁景观,建设道路配套设施。

如果说举办一场马拉松是一座城市承载能力的测试赛,广安正在用这股“冲击波”,高质量地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延展城市治理的能力边界。三年来,广安城市建设进入发展快车道,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C

体育塑造未来:红马已经成为新时代广安的新名片

24万元,是广安为征集新的城市品牌体系抛出的“绣球”。今年是广安建市20周年,市委书记李建勤7月履新广安后的第一个公开活动,便是前往邓小平故里景区。他要求积极策划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打响邓小平故里旅游品牌,提升广安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何在新时代里展现自己,吸引更多资源加速城市发展,是摆在广安这座红色城市面前的时代命题。而这一命题,在这座城市办了马拉松后,有了独特的解法。

业界普遍认为,连续3年举办万人参加的国际马拉松赛事,本身就是这座西部城市具备良好治理能力的显性标识。底子已经打好,接下来就是怎么干。

四川省委对广安的定位是“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明确要求广安要做好“川渝合作”这篇文章。

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众多的参赛选手中,来自川渝地区的是绝对主力,重庆的跑团、企业、媒体对广安红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这与四川省委对广安的定位不谋而合,甚至是有了先手之棋。

在今年9月的西博会上,广安以历史最强大阵容亮相,凸显了这座城市的开放决心和与世界连接的渴望。体育作为世界通行的语言,红色马拉松也正在成为广安沟通世界的桥梁,递给世界的新名片,彰显着广安在新时代里的昂扬姿态。

新闻推荐

“候鸟”老人 这三条忠告请记住

老人旅游要注意对身体的保护资料图片青海西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日前对该市群众进行了体质监测实验,发现冬住沿海城市、...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广安红马折射小平故里之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