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说说城市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高度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张大斌

若干年前,李大眼在一篇文章里臧否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改造,说它是“一座随时都可以拆迁的城市”。他认为,这座名城在旧城改造中,把文化一同拆迁掉了。旧城虽然破败却不失特色和历史,新城虽新,却只是一座钢筋混凝土堆砌的平庸城市,随时再拆掉都没有任何遗憾。李大眼的话让人倒吸一口冷气,恍然大悟:城市不是简单的楼房建筑,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内涵和精神高度。

城市布局要有价值追求和个性特点,地标建筑是镶嵌在城市布局上的珍珠玛瑙。北京城之前叫大都,大都布局有一条中轴线,中轴线上有许多门,一道门有一道门的目的,出入城都要从这一道道门经过,把封建皇权至高无上的地位体现到了极致。而天坛、地坛、圆明园、颐和园、长城,这些文化地标,无不像珠宝一样闪耀着华夏文明的光辉。平遥古城是一座乌龟八卦城,是不是这个布局形成的风水使它成为财富聚宝盆暂且不论,这种有文化追求的城市布局却是举世公认的,它是我国城市建设的圭臬,更是人类文化遗产。被徐志摩称为翡冷翠的佛罗伦萨,那错落有致的圆顶建筑,怎不让人诗兴大发?凡是有特色的城市,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城市布局。而地标性建筑,是城市布局中的点金之笔。

地标性建筑让城市有品味。阿来说一部作品的优劣,不用读,用鼻子嗅都能嗅出它的好坏来。那么,一座有品味的城市,不用眼睛看,用心体会都能感受出它的味道来。如果城市是一首立体的诗,地标性建筑就是这首城市诗歌的诗眼,有特色的街景是烘托这个诗眼的青枝绿叶。城市文化由建筑文化和人文标志组成,二者需要和谐统一,不可偏废,顾此失彼。李大眼随时都可以拆迁一座城市的话,就是对只顾旧城改造不顾文化建设的错误行为的警醒。一座城市的历史伟人和文化名人是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地标,他们的人生见证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保存见证历史文化名人的建筑,收集宣传这些历史文化名人的文艺作品和历史资料,就是留住一座城市的根脉,守住一座城市的灵魂,形成一座城市的精神风景线。广安是小平故里,小平体现了广安最高的精神境界,以小平精神为主题的故居、陈列馆、思源广场、实事求是宝鼎,就是广安最靓的城市地标。广安已经崛起了一大批有作为的文化名人,创作了大量有影响的文艺作品,犹如贾平凹之于西安、王安忆之于上海、沈从文之于凤凰,他们就是广安的一张张名片,是广安的文化地标,是许多文艺爱好者的精神偶像。还有一大批名牌学校,也是广安的地标,把广安的美誉播撒五湖四海。

地标是一座城市的标杆,必将引领一座城市前行的方向,使一座城市的品位变成整个市民的风度。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什么样的自然文化环境就会出什么样的人。每一个市民的言行举止都是一座城市的人文地标。好的言行举止将为一座城市提升美誉度,坏的言行将毁掉一座城市的形象。广安要挖掘城市地标的内涵,让敦厚儒雅、胸怀大志、积极向上、勇于开拓的精神,内化为每个广安人的精神气质。

我们正在消除城乡差别,缩短城乡差距,而不是消灭农村。如果城市是流行音乐,农村就是古老的田野牧歌,都是人们需要的精神食粮。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的农村住房建设,都是靠农民自己,没有统一的规划和设计,农房遍地开花,杂乱无章,更不要说地标建设。城乡建设要联动发展,不能顾此失彼。乡村建设要有特色,体现农耕文明的价值。广安历史悠久,有许多的古村落,应该加以保护或者修复。新农村建设要有川东民居特色,不要把房屋居住作为建设的单一价值取向。

兴建现代城市标志和历史文化的保护并重。广安打造的城市景观,现在主要是城市亮化、绿地公园和广场,上档次的城市景观标志性建筑还不多见,这是广安城市建设的短板。历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基因。在开发新城的同时,还要着手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找到一座城市的根脉,增强一座城市的历史厚重感和归宿感。比如广安历史上曾经拥有三条颇负盛名的古道(南北官道、封门古道、荔枝古道),至今还有一些古迹,可不可以加以标记和保护呢?如果让它消失了,是不是一种失落?

一个政通人和、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的城市,更应该加强城市地标的寻找、认同、打造,充分发挥它的价值功能,让城市不仅仅是办公、居住、经商的处所,也是人们精神归宿地。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广安,有朋自远方来,要让那些凸显广安文化精神的地标,让游人流连忘返,精神得到洗礼,产生拍照留念的冲动,把自己的人生荣耀和广安永远定格在一起。

新闻推荐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广安经济转型升级

□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市质监局对质量提升行动情况进...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说说城市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高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