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要留住使用好本土人才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6 03:04   https://www.yybnet.net/

□王小静 龙凤

当下,全国各地开启“抢人模式”,许多城市使出浑身解数引进外来人才。但是,未必只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发现、培育、用好本土人才,也不容忽视。

不可否认,引进的外来人才或许具备更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又或许学历身份“含金量”更高。然而,本土人才相较外来人才而言,更熟悉当地环境,往往更能在短时间内把先进的技术、知识转化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生产力。笔者认为,在广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外来人才的“新鲜血液”,也需要本土人才这份“内生动力”,要着力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首先,要创新人才观念,引好本土人才。大胆用才,不仅专家、院士、博士是人才,技术工人、土专家等也是人才。高校毕业生同样也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亲情感召、政策吸引、宣传引导等措施,引导本土高校毕业生返回故乡,为家乡经济建设效力。还要挖掘在外本土人才资源,创建人才信息交流平台,鼓励人才通过信息共享、技术回乡、智力反哺等方式支持家乡发展。

其次,要激活人才机制,用好现有人才。人才工作的核心是要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机制,把现有人才用好用活。这就需要强化人才投入优先政策、人才优先发展政策和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等政策,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能提供制度保障和广阔舞台,在干事创业的赛场上选拔真正有能力、肯干事的人才。人才以用为本,就是最大限度地用其所长,使长处得到发展,短处得到克服,做到“智者用其谋,愚者用其力,勇者用其威,怯者用其慎”。

再次,要加强培育使用,留住本土人才。教育培训是人才成长的“孵化器”,要实现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留住本土人才施展才能,必须抓好人才的教育培训。因此,要把培养本土人才放到人才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育、使用、管理、服务,为本土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总而言之,要把留住和用好本土人才作为破解本地人才匮乏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创造条件满足人才的发展需求,让更多人才真正愿意在家乡和基层一线扎根发展。

新闻推荐

烈日炎炎练兵忙

架设6米拉梯。着个人防护装备携10公斤水带全速前进。结绳。全速奔跑,时间就是生命。翻跃2米板障。整装待发,迎接考核。□蒋...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要留住使用好本土人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