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广安市公安交管部门借力“智慧交通”,升级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管控,建成8.5公里双向“绿波带”,市区路网综合通行能力提高40%左右 让群众迎“绿”而行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6 03: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婧

近段时间,广安市不少驾驶人员行经广安城南金安大道或建安路时,都发现道路变通畅了许多,几乎每个路口都能“幸运”遇上绿灯。这是已经建成的“绿波带”带来的好效果。

什么是“绿波带”?市交警一大队负责人解释说,在不拥堵的情况下,开车在一条主干线上行驶,信号灯会依据来车,自动调整变换,信号灯会跟着车流,像绿色的波浪一样延伸。只要车辆匀速行驶,进入绿波带区域时,第一个或第二个信号灯为绿灯,就将一路绿灯。

近年来,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截至2019年7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1.5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68.7万人。

如何让海量的车辆在有限的路网上畅通行驶?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善路网条件外,广安市公安交管部门借力“智慧交通”,升级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管控,建设“绿波带”,改变了以往路口放行时“各自为政”的现象,市区路网综合通行能力提高40%左右。

缓解拥堵:

升级改造主城区44个信号灯,建成8.5公里双向“绿波带”

车辆在广安主城区行驶,一路“走走停停”这一现象一直被市民诟病。“这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该负责人分析说,广安城南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当时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脱节等各方面原因,城区主干道开口多、间距近,基于交通安全需要设置的交通信号灯过密,严重影响了主干道通行效率。

“加之后续交通安全设施更新较滞后,未与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相匹配,给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主城区交通信号灯由于使用年限较长,设备老化、故障频发。”该负责人介绍说,为此,广安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前期调研、及时报批,结合广安城市整体提质改造项目,于今年6月共投入284万元对广安城南片区44个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通过基础数据采集、后台计算、现场测试、现场调整、驾车体验等程序,实现了联网管理和智能化调控,建成了更加科学的双向“绿波带”。

“我们在广安城南金安大道、建安路共建成约8.5公里的双向‘绿波带’。”该负责人说,广安市双向“绿波带”的最大特点是,在不影响支路通行的前提下,提高主干道通行能力。目前,建安路马石梯路口、建安桥路口、中桥路口、凌云路口等路口拥堵现象基本得到缓解。

现场体验:

试跑“绿波带”,8分钟跑完5.5公里

为了一探究竟,8月8日上午10时52分,记者跟随交警从广安城南金安大道上段隧道路口开车出发,到5.5公里外的广安友谊加德学校。

记者碰到的第一个信号灯是绿灯,车辆一路以40-50公里/小时的速度沿金安大道匀速行驶至中桥路口,等待了大约20秒的红灯,随后的信号灯就是一路绿灯了。11时左右,记者到达广安友谊加德学校,途经14个信号灯,仅遇1次红灯,用时近8分钟。

当天下午6时,记者又在高峰时段到同路段体验,从金安大道上段隧道路口出发,到目的地共用时8分钟,途中遇到红灯1次。返程用时9分钟,遇到红灯两次,其余路口都是绿灯通过,车辆平均时速在40公里/小时左右。

同样的路段,高峰时段通过时间9分钟,平峰时段8分钟。近几日,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体验。“原来是金安大道设置了‘绿波带’啊,难怪最近行驶这么顺畅。”市民蒋先生说,以前经常出现连续几个路口停车等绿灯现象,现在好了,原需15分钟的车程,如今只需要八九分钟。

据介绍,影响车辆通行速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道路状况、交通流量、驾驶人开车是否集中精力等。通常,高峰时段“绿波带”内车辆时速平均在40公里/小时,平峰时段车辆时速平均在50—60公里/小时。

后续规划:

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分段分路建设“绿波带”

在驾驶途中,驾驶员最担心的就是堵车,希望能一路绿灯或者等红灯的时间越短越好。

“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道路沿线设置‘绿波带’是有效的方式。”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广安主城区交通通行效率,打通主干道交通“大动脉”,下一步,广安市将在广安城南广宁路等路段推行“绿波带”控制方案。

事实上,今年以来,广安市共投入804万元,通过安装隔离护栏、取消间距过近又无灯控的人行横道、协调相关部门对部分路口转弯半径进行拓宽,在民安下街与建安路、思源大道等无灯控路口新建交通信号灯等方式,对主城区交通组织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让有限的道路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为深入推进2019年广安城市提质改造项目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构建“一主两辅三副”新格局,广安市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以在广安主城区开展城市交通安全设施提质改造工程为契机,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提高交通管理科技应用水平,让城市道路更安全、更畅通。

同时,建立健全交通信号灯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主城区交通流量的实时监测与分析,并根据交通流量、流向变化,对已建成“绿波带”的路段进行实时科学调整,确保“绿波带”控制方案取得最优效果,让幸运“绿灯”成为常态。

交警提示,随着主干道“绿波带”的建成,车速得到了一定提升,广大驾驶人仍要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将车速控制在限定行驶速度内,同时,应集中注意力,做到开车不接打电话。

新闻推荐

近年来,广安区东岳乡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职责,强化党建在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中的引领作用 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化“三抓”促发展

□熊媛媛广安区记者站廖小兵8月9日,记者在广安区东岳乡方井村看到,村级活动室场地宽敞、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我们这个活...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市公安交管部门借力“智慧交通”,升级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管控,建成8.5公里双向“绿波带”,市区路网综合通行能力提高40%左右 让群众迎“绿”而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