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前锋区: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6 04:09   https://www.yybnet.net/

绿茵场上飒爽英姿。(资料图片)

□熊吉平

“教师方阵,加油!加油!”“前锋前锋,勇当先锋!”……在前锋区2020年“欢庆元旦·健康前锋”健康跑活动现场,呐喊声、助威声不绝于耳。

“前锋城区建成不久,居民、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相对集中,健身场地规划布局合理,像健康跑、迎新登高、广场舞大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会举行,干部职工、城镇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前锋区教科体局体育股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前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全民健身”战略目标,不断提高体育服务供给能力,快速推进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定期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将全民参与、科学健身纳入活动要求,将养成良好锻炼习惯作为活动目标,逐步解决“到哪里健身”“该怎样健身”“要健成啥样的身”等问题,前锋区“全民健身”新格局初步构建。

到哪里健身

要实现科学健身,解决“到哪里健身”的问题是基础。近年来,前锋区以打造“运动之城”为目标,不断加大体育投入,改善体育设施,促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据统计,自建区以来,前锋区先后投入资金11553万元,建成前锋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占地42.83亩,总投资2000万元;前锋区11人制足球场1个,占地13亩,总投资800万元;前锋区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1个,占地26.17亩,总投资1500万元。建成乡镇农民健身工程11个,占地32.5亩,总投资650万元,覆盖率100%;建成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183个,占地326亩,总投资183万元,覆盖率82%;建成各种健身步道12公里,群众健身设施不断完善,目前人均健身场地面积达1.2平方米。

截至目前,前锋区观阁11人制足球场、代市11人制足球场正在加紧建设中,总共占地36.25亩,预计2020年5月全面竣工投用并免费对外开放;投资5800万元的前锋区体育馆项目已有序启动,预计2020年12月主体完工。目前,前锋区正积极筹备承办广安市第八届学生运动会暨2020年青少年锦标赛,将改(扩)建场馆19个,新增场馆4个。

该怎样健身

要实现乐于健身,解决“该怎样健身”是抓手。走进前锋区教科体局办公室,笔者看到该区组织群众健身的众多活动图片,见证了近年来全区在开展健身活动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

据前锋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发展“全民健身”方面制定了“强投入、建机制、活载体”的工作思路,建立队伍辐射及培训机制,开展广场健身舞“进乡镇、进村社、进学校”三项行动,全力推进群众体育工作。

据初步统计,该区先后组建广场健身舞队伍45支,先后举办区级广场健身舞比赛活动50余场次,学校“少儿连响”广场舞两次参加广安市“红色马拉松”比赛现场助阵,青春之队、夕阳红等老年健身舞队多次赴市外表演。连响广场健身舞在全区广泛普及,围绕其编排的广场舞《山水青清映蓝天》获四川省第二届广场舞大赛金奖;广场舞《红色双竹响四方》《巴蜀大地桂花香》代表四川省参加2018年北京广场舞集中展演并亮相2019年央视春晚节目《点赞新时代》。2019年,组队参加全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获广场舞规定动作一等奖、自选动作二等奖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健成啥样的身

要打造健身品牌,解决“健成啥样的身”是关键。前锋区在推进全民健身与赛事结合的同时,努力打造“短、平、快”等竞技体育品牌,用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健身锻炼。

近年来,前锋区认真分析区域特性,积极投入资金,引进一批教练人才,突出打造拳击、摔跤、柔道、举重等竞技项目,在市级以上赛事已优势凸显。2018年,选派运动员代表广安市参加省十三运会在摔跤、柔道、举重项目中共获2金2银6铜。2019年,选派运动员代表广安市参加四川省青少年锦标赛,拳击、举重、柔道、摔跤共获得10金12银10铜,其中拳击获6金9银6铜,柔道获2金,摔跤获2金3银1铜。2019年,选派运动员代表四川省参加2019年全国二青会,摔跤项目获得1枚银牌、2名运动员获得第五名和第八名的优异成绩;11月14日至18日,参加全国u14系列拳击比赛,共获得1枚铜牌和1个第五名。

同时,前锋区在打造学校体育特色方面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区25所公办学校中,8所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所被评为“广安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全区教育系统与成都体育学院成功结对战略合作伙伴。

如今,前锋区“全民健身”新格局正加快构建,在新的起跑线上,该区人民将不忘初心、坚定前行,走出一条具有前锋特色的体育“奋进之路”。

新闻推荐

从具体项目入手 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李建勤与苏国新一行座谈

本报讯(记者蒋师帅)1月13日,市委书记李建勤与率队来广安考察的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一行座谈,就进一步深化务实合...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锋区: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