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技术送上门 致富有信心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27 02:47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本报记者 刘定春

“现在正值春耕播种时期,我们村在周边的育苗基地采购了海椒苗和番茄苗,今天带回村上去种,还邀请了基地管理人员一起去指导技术。”3月23日早上7点30分,我跟随广安区龙台镇红日村第一书记何常林,到崇望乡自力村集中育苗基地取苗。

前不久,在何常林的沟通协调下,广安区农业农村局为红日村争取到了一笔产业扶贫资金,并用这笔资金在自力村育苗基地为红日村购买了3000株海椒苗。同时,发动基地业主马小兵为红日村捐赠番茄苗3000株,并邀请基地管理人员李春作为技术指导员,对红日村苗株种植提供长期指导。

当天上午,我们达到自力村育苗基地时,工人们正在进行苗株的取模、装箱。

从穴盘里面取出苗、出模、装进泡沫箱……几道工序来回循环。何常林告诉记者,红日村于2019年退出了贫困村序列,村上发展起花椒产业,但考虑到花椒生长周期长,短期内不产生实际效益,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决定在花椒基地里套种蔬菜,通过“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让群众稳步脱贫、逐步致富。

不一会儿,6000株种苗就已经整齐地装好。装上车、盖好纸板、绑紧绳子,满载着红日村产业发展希望的车子出发了。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一箱箱苗株运达红日村。

“番茄苗不能栽双株,双株的话必须掰开,距离大概在60-80公分左右……”“所有的苗子栽了过后都要浇定根水,一个礼拜左右再施肥,施肥时放在距苗株10-20公分处就可以了。”在红日村花椒种植基地里,作为技术指导员的李春详细地向村民们介绍了栽种步骤和注意事项,并现场示范。

经过李春的指导,村民们各自分工,铺膜、打窝、浇水……大家有序地栽种起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管是产业发展还是农耕生产,技术都非常重要。”何常林说,当天,他们把苗子带到村上的产业扶贫基地来栽植,并邀请专业的技术指导员上门指导,目的就是把贫困户集中到基地进行技术培训,之后再把苗子发给贫困群众,由他们自己种植,以此促进增收。

“大家都懂种植技术,才能摆脱收入难、无技术的窘境。”何常林说,红日村花椒基地套种番茄海椒,既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增产增收,村民学到技术又能在基地里务工,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

目前,红日村花椒基地面积有200亩,明年即将迎来挂果的第一年;当前在花椒基地套种的番茄和海椒,预计20多天后便可见效益。

“现在村上有了产业,还有专门的农技员定期来指导,大家致富更有信心了。”何常林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广安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

本报讯(记者卢琴)3月25日,市政协主席肖雷主持召开市政协五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明舟应...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浅谈小儿腹股沟疝2020-03-26 00:43
猜你喜欢:
评论:(技术送上门 致富有信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