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未来五年现代服务业如何发展?广安区这样规划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0-19 01:53   https://www.yybnet.net/

□严玉兰 陈芮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许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激发服务业创新发展活力,增强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服务业强区,9月17日至18日,广安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广安区委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广安区未来五年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为广安区新时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总体目标

●到2025年,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融合发展的服务业体系,形成各种业态有序发展、特色品牌更加突出、高端消费加快集聚、人气商气更加繁荣、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的良好局面,建设川东北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四川省服务业发展示范城市,打造成渝两地休闲旅游目的地、重庆“后花园”,建成服务业强区。

具体目标

●2021年—2025年,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不含房地产业,下同);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5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0家,发展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5家,其中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2家;区本级服务业新增税收1.5亿元;服务业新增就业5万人,其中市内就业新增3万人,市外就业新增2万人。

阶段性目标

●2021年,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家,发展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1家;区本级服务业新增税收3000万元;服务业新增就业1万人,其中市内就业新增0.6万人,市外就业新增0.4万人。

●2022年,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家;发展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1家;区本级服务业新增税收3000万元;服务业新增就业1万人,其中市内就业新增0.6万人,市外就业新增0.4万人。

●2023年,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家;发展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1家;区本级服务业新增税收3000万元;服务业新增就业1万人,其中市内就业新增0.6万人,市外就业新增0.4万人。

●2024年,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家;发展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1家;区本级服务业新增税收3000万元;服务业新增就业1万人,其中市内就业新增0.6万人,市外就业新增0.4万人。

●2025年,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家;发展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1家;区本级服务业新增税收3000万元;服务业新增就业1万人,其中市内就业新增0.6万人,市外就业新增0.4万人。

重点工作

1科学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结合,根据“十四五”期间中省市服务业发展政策,立足广安区实际,科学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

●坚持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结合,围绕城北片区、官盛新区、重点乡镇,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功能合理的发展格局;

●坚持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结合,以服务业总体规划为依据,严格制定当年服务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年度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严格考核奖惩。

2精准谋划招引项目,强化投资带动力

●突出规划导向,紧密结合全区服务业发展规划,围绕传统商贸、新兴服务、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建立全区服务业招商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管理,提高项目招商的精准度和签约成功率;

●突出招大引强,围绕国内知名服务业企业和重大服务业产业项目,深入推进精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大力招引一批综合效益好、税收贡献大、就业带动强的大项目。实行区级领导联系负责制,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重点招商项目“一事一议”;

●突出精准服务,大力推行签约项目领导包抓、存在问题承诺解决、职能部门定期会商的招商项目落地服务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成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的工作组,落实专门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协调推进落实,促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见效。

3全面提质城区商贸服务业,增强消费吸引力

●提档升级现有的滨江路和龙马广场两个商圈,推动建设文庙片区、岔路片区、官盛新区等新兴商圈,建设汽车综合服务市场、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花卉苗木古玩宠物交易市场、整合壮大教育培训市场,充分发挥商贸服务业繁荣城市经济、扩大就业、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重要作用,提升主城区消费档次,吸引市域内高端消费回流。

4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培育竞争新优势

●加快发展电商物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质发展医疗康养、支持发展家政服务、探索发展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竞争新优势,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5高标准发展旅游业,打造重庆“后花园”

●擦亮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探索以“红”带“绿”模式,巩固提升红色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发展文化旅游,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力争在2020年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5年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6提质发展集镇商贸,建设便民服务圈

●规划建设商贸服务副中心、提升改造乡镇农贸市场、规范打造乡镇商业街,将花桥镇建成广安区商贸服务副中心,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乡镇商贸街区,建设便民服务圈,带动农村消费升级。

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严格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将工作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调度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每半年召开一次服务业发展现场会,推动工作落实。

2 强化工作保障。强化要素支持和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优惠开放的投资环境。

3 强化督查通报。建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实督查通报机制,将重大项目招引、开工建设、竣工运营等内容纳入重点督办事项,每月通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4 严格考核奖惩。完善服务业发展考核评价办法,将服务业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增加服务业考核分值权重。

新闻推荐

广安市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合作协议

本报讯(记者刘婧)10月9日,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与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广安市签订了《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

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五年现代服务业如何发展?广安区这样规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