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从“湖羊入川”到“湖羊致富”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19 04:30   https://www.yybnet.net/

巴上草原、广安湖羊+柑橘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自湖羊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里迢迢来到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安家”后,一个个新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延伸湖羊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11月11日,采访组来到石笋镇龙岩村实地感受建设热潮,只见路旁大型工程车正来回运输建筑材料,数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忙碌作业,工人们正有序粉刷墙体、修整草坪、铺设管网,网红桥、科普展览馆、“羊”主题餐厅、技术培训中心等工程进入尾声……“预计年底竣工并开放运营,届时市民将新增一个亲近自然的好去处。”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道,该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占地面积约210亩,计划投入6000万元,规划建设“羊”文化系列旅游项目,打造集美丽牧场、湖羊繁育、养殖培训、农旅融合、羊文化五大特色于一体的“世界羊仔小镇”,推动产区变景区。

在巴上草原不远处的广安湖羊+柑橘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忙着移栽“红美人”“濑户见”等晚熟柑橘。“湖羊的粪便可作晚熟柑橘的有机肥,而晚熟柑橘的枝叶又可作湖羊的青饲料,从而实现种养循环。”据浙江南浔区在广安区农业农村局挂职的丁玉林介绍,广安湖羊+柑橘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将以石笋镇为核心,栽植万亩晚熟柑橘,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柑橘产业,预计到2022年将发展5万亩晚熟柑橘。

这些湖羊现在啥模样?丁玉林带着记者参观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放眼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39栋羊舍整齐划一,羊舍里的5000余头湖羊产下了300余头小羊羔。“羊崽长到15公斤左右就可以断奶,再拉到各村幸福农场育肥,助推强村富民。”丁玉林说。

据了解,南浔区始终把产业帮扶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点。2018年起,两地联手实施“湖羊入川”工程,在广安区规划建设3个万头湖羊基地,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湖羊基地,计划3年内实现10万头湖羊的存栏规模。广安区积极推进“湖羊致富”工程,规划建设100个幸福农场,目前已建成幸福农场75个,所获收益由贫困群众、村集体、饲养负责人按6∶2∶2的比例分红,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上千户群众参与湖羊致富工程。丁玉林算了一笔细账,从一头15公斤左右的小羊羔到50多公斤的成羊,一头羊的纯利润一般可达600元至800元,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我们跟农户签订了价格兜底协议,并依托鑫农公司统一收购,不愁销路。”

新闻推荐

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交警设卡查处酒驾醉驾行为。交警向车主宣传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在辖区内持续开展酒驾醉驾...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湖羊入川”到“湖羊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