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新闻 > 正文

广安:法治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8 01: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定春龙俊帆)近日,四川省2017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名单揭晓,广安市郭太平调解工作室负责人郭太平榜上有名,12月4日,郭太平赴成都接受颁奖。

18年的人民调解路,郭太平以法为尺、以理为度、用心调解,赢得老百姓的尊敬和信赖,更是广安市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广安最生动的缩影。

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广安市根据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依法治市的决定与纲要,坚持法治建设服务大局,扎实推动法治工作落地实施,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被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治市工作纵深推进。

“法官,太谢谢你了,帮我们要回了血汗钱!”近日,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为5名农民工执行到工资款36万元,农民工刘某领到钱后,连连致谢。

法治建设,要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安市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坚持高站位明确工作思路、高规格安排部署工作、高质量开展专题调研,突出重点,开展了以信访秩序规范行动、安全生产保障行动、“舌尖”安全保护行动、招标投标规范行动、环境污染整治行动、违法建筑治理行动、法治服务扶贫行动及失信联合惩戒行动为内容的“厉行法治八大行动”,让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目前,全市累计为贫困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维权、司法救助、法律援助23675次,为贫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截至10月底,广安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66天,达标率87.5%,近日,广安市更荣获省政府空气质量改善激励资金898.91万元。

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广安市还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在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省率先建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持续推进“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创建等,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习惯。

广安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法治广安建设。去年,广安市以家庭这个最基本的法治细胞入手,结合“家风”“家教”,在广安区法院创新设立了“家事法庭”,这种更符合家事纠纷特点的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在家事调节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婚姻案件的调解率达91%以上,调解和好率高达40%。该调解模式,不仅深受群众好评,还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政法委的肯定。

设立“家事法庭”,仅是工作创新的一个方面。这些年,广安市在法治建设上频出新招:

在华蓥市工业园区发展区设立法治服务中心,主动为周边86家企业、4万多群众提供法治服务;在市检察院设立依法治市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工作组,对行政执法靠前检察监督;开展菜单式普法、“法治赶场”等,法治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法治认同感不断提升。广安市法治工作也获得了中省的表彰肯定:武胜县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前锋区用法治理念巩固脱贫成效获得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肯定;广安区、前锋区、武胜县被表彰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今年,全市呈现出经济综合实力整体跨越提升、民生改善迈上新台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而这,正是广安市厉行法治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带来的连锁反应。

新闻推荐

奔跑20年,最长公交线要说再见站点过百的312路公交来回一趟需六七个小时,客流稀少即将取消

单程票价9.5元,312路公交车是青岛票价最高的公交线路。一路上,乘客都很少。314路公交最早提出导游式服务。(资料照片)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韩小伟实习生任展辉(署名除外)11月29日早上不到...

武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一个贫困村的嬗变2017-11-23 02:09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法治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