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近年来,武胜县全面取缔网箱养鱼,严格落实禁渔期制度,积极向上争取,搞好技术培训 嘉陵江畔渔民走上转型之路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08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郭伟

千里嘉陵,武胜最长。长江上游最重要支流——嘉陵江,孕育了众多珍贵水生物,承载了武胜厚重历史,见证了武胜变迁……生活在嘉陵江畔的渔民靠水吃水,曾是嘉陵江沿岸最忙碌的人,如今,江边的渔民正通过创新与智慧改变着生活方式,走上了转型之路。

“几十年前,嘉陵江的水十分清澈,我们还经常去河里游泳。”居住在嘉陵江沿岸的村民李大爷回忆说,“自从人们开始在嘉陵江各个支流网箱养鱼后,十多年的功夫,水质就遭到了严重污染。”

作为长江上游最重要支流的嘉陵江,是众多珍贵鱼类的栖息地和产卵场,为保护水资源生态环境,武胜县于2017年起全面取缔网箱养鱼,严格落实禁渔期制度,由此渔民们上了岸,踏上转型之路。

为帮助渔民们成功“转型”,该县启动嘉陵江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带规划项目,利用嘉陵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把治理水环境与帮扶群众增收相结合,大力做活水文章,提高群众收入,全面启动渔民后期帮扶工作。对取缔网箱的养殖户,符合低保、社保条件的一并纳入低保或享受社保待遇;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搞好技术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引导渔业养殖户搞好转产转业,发展生产,持续增收。

生活有了保障,渔民们开始计划如何通过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一番摸索后,他们走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渔民徐绍明便是其中之一。在嘉陵江网箱养鱼老徐是“大户”,1艘网箱养鱼船、几口网箱便是老徐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老徐上了岸做的还是“鱼买卖”。

“师父,菜做快点,外面客人在催了。”7月25日,老徐在自家的饭店中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在厨房督促厨师做菜,一边将做好的菜品端到餐桌上去。

“现在开起了餐馆,卖起了鱼,比以前网箱养鱼轻松不少。”老徐说,过去仅靠打渔和网箱养鱼,一年到头收入不过2万多元,如今经营这个小饭店,一年的收入高达9万多元。

走上致富路的不单是老徐一人。位于县城向阳街的杨春丽和丈夫也做起了卖鱼的生意。从以前的网箱养鱼变成了现在的零售老板,杨春丽夫妇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安逸。

“网箱取缔后,得到了政府的拆除奖励金,现在改行卖鱼,收入不错,空闲时间还能陪陪家人,日子比以前过得好多了。”杨春丽说。

如今,老徐每天在店里忙碌着有了稳定的收入,杨春丽夫妇上岸后的生活也愈加红红火火。和他们一样,嘉陵江的渔民们都因对嘉陵江有着浓厚的感情,放弃了曾经的养家活计上了岸,找到了新的致富方式。空闲时,不少转型后的渔民还经常到江边转转,看看这条逐步恢复往日清澈的母亲河。

新闻推荐

宣传活动接地气近民意

本报讯(周先来实习生肖雪武胜记者站张施施)“各位乡亲,如果大家接到028-12340、028-67391806或者0826-12388的来电,可不要认...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汇演暖人心2019-08-01 07:43
评论:(近年来,武胜县全面取缔网箱养鱼,严格落实禁渔期制度,积极向上争取,搞好技术培训 嘉陵江畔渔民走上转型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