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武胜乡村振兴有底气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3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本报记者 龙俊帆

8月27日,走进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一个个现代水果采摘园内,游人如织,到处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在飞龙镇河尔口村,业主李斌正忙着将刚采摘的葡萄上市销售。

“现在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间,我们根本不愁销路。”李斌告诉记者,自河尔口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每到收获季节,就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园内体验采摘乐趣。

得益于各个水果采摘园的建立,在河尔口村,很多以前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续回到村里,实现了就近就业。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业主,每天在基地务工,天天有收入,年年有分红。”河尔口村村民王安芬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除去开销也赚不了几个钱,家里的农田还都荒废着,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

依托乡村旅游发展,从2012年开始,河尔口村引进业主11户,流转土地1080余亩,发展起了晚熟柑桔、柠檬、葡萄等水果产业,对当地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和助农增收起到了促进作用。“自从村里流转土地给业主发展产业以来,每到收获季节到处都是瓜果飘香,吸纳了20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河尔口村党支部书记刘祖林说道。

与河尔口村农旅融合模式不同的是,武胜县烈面镇楼房沟村则立足于该村已有20余年黄金梨种植历史的实际,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将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并成立了武胜县众富黄金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果农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抱团发展。“为了提高黄金梨的品质和口感,我们每年都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培训。”楼房沟村文书陈凤莲说,目前,该村黄金梨的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好产品自然不愁好销路。自楼房沟村黄金梨的品质提高、品牌做响后,该村黄金梨一挂果,订单就源源不断,村民种梨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全村梨树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以前种玉米,一块地的产量只有100多斤,平均收益也只有100多块,现在同样一块地种黄金梨,收益达到1000多块,想想就觉得很划算。”楼房沟村村民陈敦杰笑着说。

近年来,武胜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强产业、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发展优质粮油、晚熟柑桔、优质生猪、优质蚕桑、生态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并结合各地镇村实际,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之路,努力实现“村村有特色、户户能增收”,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标准化晚熟柑桔基地11.5万亩、优质蚕桑基地1.8万亩、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62个、生态渔业基地43个,正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不断迈进。

新闻推荐

越河街道 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本报任城讯(通讯员唐卉妍满龙诚)越河街道党工委注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依托投入使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武胜乡村振兴有底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