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5项政策、“一工程四计划”、“金秋助学”,一系列暖心助学行动,让 寒门学子金秋圆梦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0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廖小兵 张凯 本报记者 周文平

助学“组合拳”

5项政策: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资助1000名贫困大学新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本专科学生特别资助、高校学生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一工程四计划”:以资助青少年教育机构或项目为主的“关爱工程”,以帮扶困难大学新生为主的“雨露计划”,以帮扶贫困青少年为主的“温暖计划”,以帮扶失学辍学青少年为主的“圆梦计划”,以帮助失足青少年为主的“救赎计划”。

“金秋助学”:25年来,共筹集“金秋助学”项目资金3438.52万元,发放助学金3438.52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17046名。

寒窗苦读,考进大学,向来是改变寒门学子人生命运的重要途径。金秋又到开学季,不少“准大学生”却因家庭贫困无法顺利走进大学校门。

幸运的是,教育资助、雨露计划、工会助学……一系列暖心助学行动,把阳光雨露洒向每一名寒门学子,让他们金秋圆梦。

5项政策

保障公民受高等教育权利

8月26日下午,广安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和区税务局的党员志愿者,来到肖溪镇王坪村六组,为17岁的贫困大学新生王雨寒送去书籍和4000元生活费、车船费,并鼓励他好好学习,争取学有所成。

“感谢党和政府、好心人士对我的帮助。”王雨寒告诉记者,在他5岁时,父亲就不知所终,一年后,母亲改嫁他乡从此也是音讯全无。他和姐姐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拉扯长大,家里维持生计仅靠低保和卖粮食。

今年8月,王雨寒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广安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和区税务局获悉后,积极协调教育部门为其办理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争取了金秋助学金,让他可以在大学里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全面实现,广安市出台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资助1000名贫困大学新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本专科学生特别资助、高校学生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5项政策,逐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公民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截至目前,广安市已对1137名大学新生发放路费83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852人,发放助学金255.6万元;为37387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63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本专科学生正在积极申请特别资助,申请成功后将按照每人每年4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直到大学毕业。

“一工程四计划”

为圆梦创造更好条件

在今年8月20日市关工委举行的2019年“雨露计划”资助困难大学生资金发放仪式上,武胜县白坪乡望桥村双胞胎姐妹李晓平、李晓青的故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泪目。

2009年,李晓平、李晓青的母亲因患脑部肿瘤离世。祸不单行,2010年,外出务工的父亲又因意外离开了人世。2013年,年迈的奶奶去世,家里只剩下姐姐、李晓平、李晓青姐妹三人。

生活的磨难与艰辛,更加坚定了姐妹俩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今年6月,李晓平与妹妹李晓青分别被西华师范大学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录取。

高昂的学费、生活费成为姐妹俩迈进大学的又一道难关。“雨露计划”资助项目为姐妹俩带来了希望,6000元助学金送到了她们手中。

2015年,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立后,第一件事便是启动“雨露计划”,帮助困难学子圆“大学梦”。4年来,1400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成为“雨露计划”的受益者。

据了解,以特困青少年长效帮扶为重点,市关工委推出了“一工程四计划”关爱品牌,“雨露计划”就是其中之一。

“‘一工程四计划’具体来说,就是以资助青少年教育机构或项目为主的‘关爱工程’,以帮扶困难大学新生为主的‘雨露计划’,以帮扶贫困青少年为主的‘温暖计划’,以帮扶失学辍学青少年为主的‘圆梦计划’和以帮助失足青少年为主的‘救赎计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修忠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大胆探索、创新实践,为全市困难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创造更好的条件。”

“金秋助学”

发放3438.52万元资助17046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

来自市总工会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市总工会2019年筹集助学资金150余万元,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中,共对广安市320余名大学生、100余名中职(高中)生进行了资助。

岳池县花板乡龙泉罐村2组村民王模鲜家的孩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王模鲜的妻子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一直没有工作,王模鲜在酒厂工作的收入是一家五口的主要生活来源。2016年至2017年,王模鲜连续遭遇两次左手骨折,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留在岳池县城打零工,但收入很低。

目前,虽然大女儿已经毕业,但二女儿还在上大学,今年儿子又考上了北京大学,面对家里两个大学生高额的学费,夫妻俩整天愁容满面。得知工会有“金秋助学”活动,王模鲜立即写了申请,并很快获得了资助,家里负担减轻不少。

“能够圆大学梦,是我今年最开心的事情。”王模鲜的儿子王宇航说,上大学后,他一定继续好好学习、刻苦钻研,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工会组织的关爱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学子。

实际上,广安市“金秋助学”活动每年都会开展,至今已连续开展了25年。据不完全统计,25年来,广安市工会系统共筹集“金秋助学”项目资金3438.52万元,发放助学金3438.52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17046名。

“我们针对的群体主要是城镇困难职工、深度贫困职工和‘八大群体’中的贫困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大专以上等在校学生。”市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周代碧说,希望“金秋助学”能让学子们圆梦,并在学校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新闻推荐

四川康信东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进新设备 产销“两手抓”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赵倩张施施记者卢琴)8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武胜县中滩工业园区的四川康信东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楼,便听...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项政策、“一工程四计划”、“金秋助学”,一系列暖心助学行动,让 寒门学子金秋圆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