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人物事迹选登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28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汤群芳

阳世福

杨和平

编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年来,广安市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奋勇拼搏、无私奉献,在维护稳定、保障平安、守护正义、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为树立榜样、弘扬正气,本报选登部分先进人物事迹,激励广大政法干警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为民奉献,同时,也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模范的氛围。

铭记从警初心 坚持从警为民

——记武胜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原副大队长杨和平

他用忠诚诠释党性,用青春诠释责任,用病痛诠释坚韧,用平凡诠释不平凡。他用人格和理想,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出身军人家庭的杨和平,从小就埋下了革命的种子。他常怀忠心,恪守公心,倾注真心,常存戒心,永记民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80年12月,从黑龙江边防部队复员的杨和平,毅然选择了公安工作,成为一名缉毒警察。他一心扑在缉毒破案上,共参与破获毒品案件33件,摧毁贩毒团伙5个,抓获贩毒嫌疑人68人,摧毁各类毒品共计1847.7克。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危险,这个词注定是陪伴着缉毒民警的。有一次,杨和平伪装成一个吸毒人员去购买毒品。当时,他刚和毒贩接上头,毒贩忽然临时改变交货地点,杨和平来不及通知战友,就跟毒贩周旋,拖延时间,直到战友们赶来,才将这伙毒贩抓获……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杨和平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忠实履职。他用理想信念,用忠诚执着,用责任担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1998年,正当他全身心投入禁毒工作的时候,病魔却悄悄来袭——他被确诊为直肠癌。

当时,杨和平正在发放宣传资料,给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突然出现腹部疼痛,上厕所便血,同事都劝他到医院看一下,但他却说把活动搞完再去。

接下来的时间,虽然深受病痛的折磨,他却没有退缩。“只要能上班,能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只要我能够坚持工作,就能够证明我这个人还有用,人活着就是要活一种精神。”杨和平朴实的语言,却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固若金汤的革命初心,蕴含着一名人民警察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杨和平始终坚信:岁月磨砺,初心不改;星河璀璨,红心向党;使命如山,鞠躬尽瘁!

他用理想,镌刻忠诚!

他用意志,雕刻誓言!

他用行动,铭刻不朽的丰碑!

人活着,就要多做点事少留下遗憾

——记邻水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阳世福

驻藏十年、战胜病魔、四次司考、获奖无数。

阳世福在西藏当兵10年,2001年转业到邻水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任书记员。他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视检察工作如生命,先后参与多项创新工作,探索出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模式。

如果说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是检察人神圣的使命,那么,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则是检察人执法为民的情怀。2009年6月,邻水县新镇乡仙石村村民谭某,因农田引水问题,将同族兄弟打成轻伤。阳世福审查该案,发现矛盾可以化解。他来到该村,邀请村组干部和双方的长辈参加,从法律、邻里关系方面进行教育,最终化解了两兄弟的纠纷。

2007年,高三学生王某受社会闲杂人员诱惑,使用暴力劫取他人财物,行为已涉嫌抢劫罪。面对这个还有一年就可参加高考的失足学生,阳世福深感惋惜,是直接将他送进监狱,还是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时逢邻水县人民检察院正在探索“附条件不起诉”模式,阳世福就要求王某在一定时间内履行相应义务,再视其表现,决定起诉或不起诉。王某在接受考察期间,努力学习,参加了高考并考上了大学。他给阳世福来信说,“感谢检察官叔叔给了我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作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某没有走进监狱,而是进了大学。这是邻水县人民检察院一次成功的探索,阳世福参与建立的“附条件不起诉”机制,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称为“邻水模式”。

一个检察官要真正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就必须精通法律。而阳世福军人出身,缺少专业知识,怎么办?他要通过自学,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司法考试被称为“天下第一考”,对一个健康人,难度也是很大的。当时阳世福已查出患有癌症,他强忍着疼痛,坚持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失败了,就再考,终于取得了法律本科文凭,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他凭着专业的法律知识,完成了上千件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

阳世福常说,“人活着,就要多做点事少留下遗憾。”他用生命扛起检察人的使命,用信念诠释检察人的精神。2004年,他作为全市政法系统唯一的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2年被四川省文明办表彰为“四川好人”;2014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2015年被评为四川省“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丹心谱写“和谐曲”

——记武胜县司法局飞龙司法所原所长汤群芳

作为飞龙司法所所长,汤群芳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把和谐的阳光洒向了千家万户,用自己的生动事例诠释了和谐天使的深刻内涵。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汤群芳始终脚踏实地坚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有人说,汤群芳做调解工作很有一套,再小的针眼,她也穿得上线。

退休工人李某,在飞龙镇场镇买了一套住房,因楼顶平台的产权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事态不断升级,常吵架、打架,甚至闹得连楼下的门市也没人敢租用。汤群芳知道后,在当事人之间,跑了东家跑西家,劝通了丈夫劝妻子;说动了儿子又说媳妇,就这样,反反复复调解了三天,连续说理细法,终于感动了当事人,使两家和好如初。

汤群芳任飞龙司法所所长5年来,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00多起,成功率99%。她常说,只要对老姓有利的事,哪怕再难也要去做,调和一个家庭,化解一个矛盾,社会就少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为了把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汤群芳组织全所工作人员以各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她自编自印普法资料12万余份,举办法治讲座90余场,办法治专栏70余期,街头说法、院坝讲法300余次,为镇村干部、青少年学生上法治课60余场,受教育面达15万人次。

汤群芳还依法维护外出务工人员、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深得群众信任。

2003年12月12日傍晚,汤群芳饭后散步,当她经过兴隆街防疫站时,突然看见防疫站浓烟滚滚,还有呻吟和呼救的声音,汤群芳奋不顾身冲进院内,浓烟中她看见一位老人躺在红红的蜂窝煤上,身上衣服还窜着火苗,她抱起老人冲出了门外,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飞龙镇青白庄村蒋群英年近八十,多年来以捡废品为生。老人逢人便说,“汤群芳就像我的亲生女儿一样,每回我生病她都来照顾我,还拿钱给我。”

长期的工作劳累,使汤群芳本来病重的身体一路透支,2006年,被确诊为尿毒症;2017年,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与世长辞。

汤群芳被四川省司法厅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先后被授予四川省政法战线先进干警、四川好人、全国200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殊荣。

汤群芳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的人生价值,用自已的行动回答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伟大的命题。

新闻推荐

济宁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 9月份社区、行政村互查成绩通报

9月3日至6日,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从市住建局和四个区创城办抽调20人,组成8个测评组,按照中央测评标准对71个重点社区和160...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交通先行促发展2019-09-26 01:43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人物事迹选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