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酒后起意 大学生顺走手机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1-1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武胜县检察院依法对一名涉罪在校大学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体现了司法的权威,也彰显了法律的温度与关怀。

2019年12月16日,武胜县公安局将一起盗窃案移送至武胜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校大学生李某于2019年10月3日晚与同学聚餐后,独自回家。22时许,李某路过武胜县沿口镇景明路时,见一房门未关且屋内无人,趁机进入屋内,将受害人放置于屋内茶几上的手机盗走。次日,李某将所盗手机以460元的价格在电商平台上卖于他人。经鉴定,该手机案发时价值967元。

承办人审查后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盗窃他人财物,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考虑到李某虽已年满18周岁,但其系在校大学生,一旦被贴上犯罪标签,不利于其重返社会,如果被判入狱更可能感染恶习,使其危险性增大,所以,该案的办理应当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经依法审查查明,李某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优异,受到过多次嘉奖;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并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此外,其犯罪行为系酒后临时起意的“顺手牵羊”行为,再犯可能性较小,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法定条件。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一致赞成依法对李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1月8日,武胜县检察院依法对李某公开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并对其进行了训诫,希望其改正错误,努力学习,积极为社会作出有益贡献。李某当即泪流满面,悔恨不已,深刻反思了自己的犯罪行为,承诺一定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不辜负检察机关的期望。武胜县检察院将持续对李某进行跟踪回访,督促其努力学习,巩固不起诉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陈力 彭强 记者 雍剑波

新闻推荐

刘家奇:扎根北京的武胜“修鞋匠”

刘家奇在摊位前寄语新年心愿。□武胜记者站赵倩本报记者龙俊帆文/图1月8日,首都北京的街头寒冷刺骨。早上8点过,刘家奇像往...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发展柑橘富百姓2020-01-06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酒后起意 大学生顺走手机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