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2019年,武胜县擦亮城市名片,纵深推进精细化管理,城区“颜值”和城市管理品质得到提升 “面子”有得看 “里子”有内涵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6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

幢幢高楼沿江而立,交通干道纵横交错,街道两边绿意盎然……如今,行走在武胜县城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城市的改变。

刚刚过去的2019年,武胜县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加快“五大区域”建设,完善市政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武胜“休闲江湾城”的品牌做响做亮。

魅力武胜处处是景

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这条路现在修得又宽又漂亮,实在是太有档次了。”1月8日,驾车经过东环路的市民胡友生告诉记者,曾经的东环路没有设置交通标识标线和人行道,车行道较窄,通行能力极差,道路破损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出行和过往车辆的通行。

“经过改造的东环路全长2021米,宽27米,原路段由两车道改造为双向四车道,路面铺设了沥青混凝土,两边设置道路绿化隔离带,新增了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同时对路灯、交通信号灯等基础设施也进行了提档升级。”武胜县住建局人防办主任刘自力介绍,东环路是武胜县仁和片区南北向最重要的一条城市干道,为此,县委、县政府积极整合资金,切实推进东环路升级改造。

刘自力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加快推进祥升大道跨线桥、联湖路、建设北路北段等10余条区域连接道路和区域内部道路的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道路体系。

城市交通的发展让群众出行率与日俱增,城市环境的优化则让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武胜县大力实施城市休闲功能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景观美化提升、城市管理提升“五大行动”,加快推进龙女湖旅游度假区、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十里嘉陵画廊、仁和新区、老旧城区“五大区域”建设,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为目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江湾湖畔休闲旅游城市,不断提升城区“颜值”。

“这个绿化带真是太别致了,紫薇树打造成花瓶的形状也非常独特,就连绿化带里花的颜色都和街道主色调相呼应!”1月12日,正在迎宾大道拍照的市民张婷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看到不少好友都在分享紫薇树“花瓶”,所以趁着天气好自己也来“打卡”了。

武胜县按照“一街一景、一带一色”原则,结合街道主题,筛选香化、彩化植物作为控制道路总体景观基调树种,在迎宾大道A段、龙女湖滨江路、人民南路、弘武大道等主干道机非隔离带及两边的绿化带中,补栽补种花期较长、抗污染能力强的乔灌木和花卉,丰富的植物层次和色彩,提升了城市道路沿线景观多样性和视觉效果。

“合理配置不同花期乔灌木,进行景观提档升级,形成四季有景、处处有花的景观效果。”刘自力表示,不仅如此,该县还定期对黄林溪山体公园、印山公园、中滩滨河湿地公园、人民广场、汉初广场、定远广场、龙女湖滨江休闲廊道等公园广场的植物群落进行更换补栽,确保城市景观效果。同时,在兰渝高速路出入口、人民南路出入口、嘉陵江大桥出入口等重要节点塑造景观小品,进行立体彩化,做好城市道路美化工程。

武胜县结合市委提出的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使“休闲江湾城”的城市特色日益显现。截至目前,该县实施提质项目16个,总投资16.9亿元,项目投资完成率100%。

精细管理纵深推进

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近年来,武胜县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致力建设城在园中、水在城中、山水相依、人绿相随的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创业之城、休闲之城、幸福之城,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人人支持、全民共享的良好格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1月10日,家住武胜县城步行街的群众发现,家门口的垃圾桶升级了,日常“倒垃圾”这个动作也变得有讲究了。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现在每个垃圾桶上面都有分类标签。”家住步行街的刘梅艳告诉记者,现在丢垃圾,要先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类别,再带出来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没想到自己也赶上了垃圾分类的‘大潮流’。”

武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升级后的垃圾箱外观简洁、美观、大方。在垃圾桶的功能分区上,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干垃圾”“餐厨垃圾”4个类别,垃圾桶表面除了有文字标明,还有图案标志,让更多居民对垃圾的分类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加强城区清洁卫生管理,合理布局公共环卫设施,积极推行生产、经营废弃物和生活废弃物分类处理,努力实现城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该工作人员说,2019年以来,武胜县增设果皮箱1100余个,垃圾桶2000余套。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美化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武胜县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下足“绣花功夫”,兼顾秩序与活力,注重提升精细管理服务,最大限度发挥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多举措消除“城市病”顽疾,让城市变得更有序、更整洁、更靓丽、更宜居。

“新年新气象!现在这条街既整洁又漂亮,夜景也靓丽,大家都愿意出来散步了。”春节将至,途经弘武大道准备去中滩滨河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胡悦旺说,以前这条街两侧车辆乱停放,到处都是破旧广告和违规店招,有些住户还违规搭建,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如今已经大变样。

这样的“大变样”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城市立面管理、工地管理、物业管理、交通管理、杆管线建设管理、绿化管理六大城市管理行动,既整治了城市“顽疾”,又优化了城市环境。

据统计,2019年,武胜县集中整治沿迎宾大道破旧广告和违规店招85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雨篷、彩钢棚、构筑物600余处,清理店外占道经营5200余处、流摊车摊7800余起,规范摩托车、电动车停放3500余起。

新闻推荐

短制:走向幽微的语言可能性 读武胜诗人曹东诗

□易杉诗人曹东是一个专注于语言文本创造、专注于事物幽微发掘、朝向形而上哲思的少数。在众多繁复的生活现场去精心拆解...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武胜县擦亮城市名片,纵深推进精细化管理,城区“颜值”和城市管理品质得到提升 “面子”有得看 “里子”有内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