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近年来,武胜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晚熟柑桔和优质蚕桑两大特色产业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6 03:50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陆子羿 张施施

近段时间以来,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老魏农场业主魏文明十分高兴。因为不少游客来到农场采摘大雅柑。

“口感好、个头大,果实饱满,汁水特别多。”前来采摘的游客周雯说,下一次,她还会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来这里采摘。

魏文明介绍,大雅柑果肉脆嫩化渣,风味浓郁,品质极优,深受广大游客青睐。目前,他家共种植大雅柑100余亩,其中,成年果树20余亩。“今年我家种植的20亩成年果树预计销售额在40万左右。”魏文明说。

近年来,武胜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晚熟柑桔和优质蚕桑两大特色产业,加快构建“12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切实擦亮农业金字招牌,努力推进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从农业大县到农业强县,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是必走之路,而产业发展成规模则是关键一步。据了解,武胜县常年水果产量达到8万余吨,柑桔作为全县的传统水果产业,占比达到了总量的80%。为优化全县经济作物产业结构,经过多次考察论证,该县决定将晚熟柑桔作为特色产业,错开省内外其他品种柑桔的上市时间,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把发展基础好、增收潜力大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进行集中打造。”武胜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负责人江海燕表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县晚熟柑桔产业发展迅猛,势头良好。2019年,全县共发展晚熟柑桔7万亩,累计引进晚熟柑桔业主500余个,建成晚熟柑桔基地17万亩。2020年,预计全县共有5000亩晚熟柑桔成熟,全县17万亩晚熟柑桔全部丰产后,将实现产值17亿元。

不仅种植柑桔,武胜县还素有栽桑养蚕的传统。但栽桑养蚕大多是“单打独斗”,规模小,产业优势不明显,整体效益不高。为推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武胜县因地制宜,按照全县产业空间布局,在猛山、石盘、乐善等重点乡镇大力发展优质蚕桑产业,力争在3年内建成3万亩标准化桑园。

该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企业运作、集约发展、科技支撑、品牌营销”的发展思路,创新驱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已实现由传统的“一粒茧、一根丝”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向“一片桑园、一系列资源”多元化发展模式的跨越。2019年,该县还被中国蚕学会授予了“中国蚕桑之乡”称号。

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优质蚕桑基地3万亩,年产茧量达130万公斤,亩均产值达6700元。预计到2022年底,实现年产茧量450万公斤以上、农业产值3亿元以上、工业产值5亿元以上、附加产值1亿元以上,力争建设成为“全省前列、全国一流”的优质蚕桑生产基地。

“在武胜不仅是种植桑树、生产蚕茧,我们还继续加强桑枝的利用。除了将桑枝粉碎、发酵还田,增加桑园的肥效,还发展了桑枝菌种植,增强蚕桑副产业效益。”武胜县蚕桑局局长刘国彦说,今后,该县还会将粉碎的桑枝往层板方面发展,从多个方面增加武胜蚕桑副产业的产值。

新闻推荐

酒后起意 大学生顺走手机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近日,武胜县检察院依法对一名涉罪在校大学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体现了司法的权威,也彰显了法律的温度与关怀。20...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武胜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晚熟柑桔和优质蚕桑两大特色产业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