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采茧高峰到 多措并举稳收益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02 06:16   https://www.yybnet.net/

采茧。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5月21日,在武胜力禾家庭农场的现代化蚕棚里,6名工人正在投放桑叶,蚕床上一条条大蚕白白胖胖,当人走近时还能听到它们吃桑叶的沙沙声。

“估计明天晚上或后天蚕儿就能上蔟(把熟蚕放到蔟上使它营茧)了,目前正调集人力,也准备了纸板方格蔟、旋转架等工具。今年喂养的蚕品种好、给桑足,蚕茧品质肯定好!”力禾家庭农场主雷庆平对蚕茧质量充满信心。不过他也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工工资有所上涨,如果蚕茧收购价走低,收益会受到较大影响。

5月下旬,武胜县3000多户蚕农养殖的第一季蚕将陆续上蔟,一周后进入采茧高峰。

作为武胜县蚕桑产业的省级龙头企业,安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勇介绍,目前安泰已确定蚕茧收购最低保护价,为蚕农们吃下“定心丸”,同时做好收茧准备工作,全力应对即将开始的收茧高峰。

全力保障收购

5月21日,武胜县猛山乡敞口村、万民村、双河村等地的桑园里,绿油油的桑树一眼望不到边际。桑园间有许多灰色的标准化养蚕大棚。这些蚕棚由安泰集团公司建好以后,返租给业主使用,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武胜积极推进标准化、适度规模化养蚕,因此蚕茧品质稳定、质量有保障。

“全县第一季蚕已进入大蚕饲养期,从了解的情况看,桑叶长势良好,但是由于前期干旱,桑叶有一定减产。大蚕健康度高、上蔟效果好、病死率低、入孔率高,我们最早开始饲养的三眠蚕、雄蚕品种,已经陆续开始采茧。”武胜县蚕桑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胡松涛介绍。

在位于万民村的安泰集团工厂化养蚕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茧。蚕棚里饲养了90张三眠蚕,较一般农户饲养的蚕早一周时间结茧。

“蚕茧入孔率95%以上,品质比较好,质量要等收茧以后才能确定。”陈勇说。

在安泰集团猛山蚕业站,工人们已经做好准备,厂房打扫得干净整洁,新设备已经完成调试工作。

“收茧高峰在5月底,我们已做好准备,许多茧站引进了新设备。新的烘干机由于采用天然气,烘干每公斤干茧只需要0.6元,较以前烧煤成本节约0.5元。从效率来看,每天烘干10吨鲜茧,效率是以前的3倍以上,妥善解决了过去产能不足的问题。”陈勇说。

陈勇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销售订单有所下滑,为了稳定蚕农信心,公司初步确定最低收购价为34元/公斤,较去年高2元/公斤,最后确定的市场收购价会高于这个水平。

胡松涛介绍,为了稳定价格,2017年起,武胜县政府与安泰集团公司每年各出资100万元,作为蚕茧收购风险基金,今年武胜将准备利用风险基金,给每公斤蚕茧一定价格补贴。

破解增收难题

去年,雷庆平就在150亩桑园里套作中药材、蔬菜等经济作物,“去年100亩桑园套作了小米辣,产值有20万元,纯收入有五六万元,套种桑枝食用菌两亩多,第一年试种就收入了14000元。”

前不久,他还在桑园里套种了2万多株中药材菖蒲,下半年准备再套种桑枝食用菌和蔬菜。“仅靠蚕茧收入毕竟比较单一,通过套种将实现多种途径增收,抵御市场风险。”雷庆平说。

雷庆平仅是武胜蚕农的一个缩影。胡松涛介绍,今年武胜县桑园面积共计3万亩,其中1.8万亩已经投产,剩下1.2万亩预计今年秋季投产。武胜县积极推广桑园间作蔬菜、药材、食用菌和林下养殖鸡、鹅等家禽的高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加强桑枝综合利用,开发大球盖菇、小香菌、秀珍菇等桑枝食用菌,增加蚕农的收益。

白玉木耳,猴头菇……位于武胜县猛山乡双河村2组的双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今年5月从安徽引进新菌类,充分利用桑枝原料做袋,目前有大棚5个、占地面积5亩,已看到了初步成效。

“通过精心管理,大棚里的2万袋白玉木耳已开始出菇,产值30万元左右,1000袋猴头菇也在出菇了。如果桑枝食用菌发展情况好,以后将进行大面积推广。”猛山乡农技站农技员肖鑫说。

“我们的养蚕大棚由于遮光性好、前后通透,可以利用起来作为桑枝食用菌的生产场地。特别在冬季,大棚处于空闲期,可以用于生产香菇、平菇、姬菇等,为蚕农创造更多收益。”胡松涛说。

新闻推荐

潼南武胜交警签约 推动警务合作

本报讯(张翅记者雍剑波)21日,武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重庆市公安局潼南区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共同举办成渝警务一体化发...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给小区楼道洗洗脸2020-05-22 07:22
猜你喜欢:
评论:(采茧高峰到 多措并举稳收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