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县特殊教育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践行“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五育合一”教育综合改革 生活技能教育打造 残而有为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09 04:26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节前夕,武胜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手把手地教学生包粽子。(资料图片)

□杨四海

近段时间,武胜县城某印刷厂的青年聋哑女工张玲(化名)加班加点忙生产,争取早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上班、帮助父母料理家务……这位身残志坚的聋哑女孩很享受现在的美好时光,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不仅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而且让她身心融入主流社会,过上了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和张玲一样,自食其力的残疾青年还有很多:商店老板王龙、皮鞋美容师郑华、青年技工段林……他们毕业于同一个“梦工场”——武胜县特殊教育学校。

近年来,武胜县特殊教育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践行“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五育合一”教育综合改革,立足残疾学生实际,以“五会”(会生存、会生活、会学习、会合作、会做人)办学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四好”(好公民、好帮手、好家人、好照顾)办学目标为导向,以简单烹饪、居家生活、个人清洁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生活技能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一技之长,让残疾学生残而有为、快乐成长,为顺利融入主流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三位一体”强技能

“把衣服的背面朝上,整理铺平,然后将左边折起到领口边缘处……”在7月2日下午的生活技能课上,冯元婷老师正在手把手地教八年级学生叠衣服。“对于普通人来说,叠衣服一学就会,但是这些孩子却要反复训练很多遍,有的还是记不住。”冯元婷说,她采用个别化训练方式,确保人人学会。尽管很难,但是通过坚持不懈地耐心教育,基本上每一名孩子都能够学会一定的生活技能并且养成习惯。

学习叠衣服只是该校生活技能教育之“居家生活”的一个项目。为尽早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该校从一年级新生入校开始实施生活技能教育,低年级主要进行个人清洁教育,包括学会洗头、洗手、洗澡、刷牙、剪指甲以及青春期教育等相关事宜;四年级开始增加居家生活内容,包括室内清洁、衣物整理、食物料理、清洗食物、处理熟食、存放食品、财务管理、家庭布置和家庭沟通等;七年级开始增加简单烹饪内容,包括学习清洗常见蔬菜,煮、蒸、煎炒、煲等烹饪技能,使用炊具制作简单饭菜,打扫整理厨房等。

为确保生活技能教育顺利开展,该校投资10万余元精心打造了全景式模拟家庭生活的标准化工作坊,分为个人清洁、居家生活、简单烹饪三大教学区,包含客厅、卧室、厨房、厕所等区域,沙发、电视、冰箱、热水器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环境舒适整洁,可容纳40余人同时展开教学。

“实施‘个人清洁、居家生活、简单烹饪’三位一体生活技能教育,不仅能培养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减轻家人的负担,而且能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增强自信心和生活本领,努力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该校德育办负责人罗孟玲说。

为增强生活技能教育的实效,该校还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编印家校联系册、举行成果展示和亲子活动等,与家长结成“统一战线”,引导家长加强指导和监督,提醒家长改变对孩子过分溺爱或放任不管等不良教育方式,让家庭成为孩子巩固提升生活技能的“演习场”,通过练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八年级住校生小阳是一名脑瘫儿,他也是生活技能教育的受益者。一年级刚入校时,连洗脸、刷牙等简单动作都要在生活老师的协助下才能完成,经过老师们长期坚持不懈地教育和督促训练,如今熟练掌握了洗澡、洗衣和整理床铺等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清洁卫生习惯,成为大人们的小助手,在学校主动照顾学弟们的生活起居,精神面貌也变得阳光自信。

一技之长益终身

“培养好一名残疾学生,不仅能够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而且能够帮扶一个家庭,减轻社会负担。”据武胜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何贻曦介绍,从学生入校第一天起,老师们就在考虑如何帮助他们尽量缩小与正常人的差距,尽快融入主流社会。经过深思熟虑,该校选择开展生活技能教育,让学生在掌握必备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具备一定的特长和爱好,为今后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打好基础。为此,该校每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就近参观街道、工厂、超市、公园、农村等场所,认识生活中常见的行业工种;定期开展乘坐公交车、超市购物、农事体验、手工制作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加生活常识的积累与运用。对九年级学生,学校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爱好特长及意愿,有意识地进行职业倾向教育,开展编织、插花、茶艺、烹饪、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邀请皮鞋美容师、理发师等工匠艺人来校传授职业道德知识和精湛技艺。该校还与武胜县职业中专学校加强联系,积极引荐有基础和意愿的学生升入中职学校继续深造。

近年来,该校坚持一边开展教学实践探索,一边进行经验总结积累,组织教师集体编撰近2万字的《简单烹饪》《个人清洁》教材和教案,有力推动了个性化课程开发,吸引了南充、广安、岳池、邻水等地特殊教育学校的同行们前来观摩学习。教学研究方面也是硕果累累:《武胜县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获得四川省普教科研课题二等奖,《生活技能校本课程》被评为广安市二等奖,《特校学生超市购物方案》等一系列成果获得武胜县科技创新大赛等级奖。

新闻推荐

武胜县中医医院城南分院 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肖雪记者雷彬)近日,记者在武胜县中医医院城南分院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砌砖作业。该项...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胜县特殊教育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践行“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五育合一”教育综合改革 生活技能教育打造 残而有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