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精准施策,分阶段实施民办教育专项整治 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周再君 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请对照问题清单,扎实做好问题整改,两周后我们将检查整改情况……”今年暑假,武胜县教科体局依据专项整治督查情况,向某民办幼儿园发出整改通知书,列出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

据了解,自开展民办教育专项整治以来,该县坚持“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原则,按照“短中长”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对民办教育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实施全面清理、严格规范,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分阶段、有重点实施专项整治,着力改善和优化民办教育办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现状:

数量及规模同增

诸多问题并发

作为校内教学的有益补充,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承载起学生对于教育多样化、个性化和分众化的需求。截至今年8月,武胜共有126家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规模和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但是,一些民办教育机构存在证照不齐、虚假宣传、哄抢生源、违规收费、教师队伍流动性强、教育质量难以保障,以及安全隐患突出、超纲教学、校车超载等问题,扰乱了民办教育正常办学秩序,败坏了民办教育声誉,拉低了群众对民办教育的满意度。

针对以上问题,武胜县教科体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十要”“十不准”等法律法规,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县民办教育机构开展集中排查。

检查发现,在武胜现有民办教育机构中,共有53家有证无照、3家违规私设教学点、5家招生简章未经审批机关审核备案、2家开展学科类培训未备案、18家违规提前招生预收费。此外,还有2家退费制度不健全、24家违规聘用无教师资格证人员授课、4家未建立教师名册、1家存在“双违”建筑安全隐患、2家办学场所设施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1家防疫物资储备不足。

“存在这些问题,大部分原因是管理界限模糊,被钻了空子。”武胜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师资水平良莠不齐,部分教学人员兼有“教师”和“销售者”双重身份,教师流动性大,培训效果和质量难以保证。

对策:

整治规范和宣传引导

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

为此,针对存在问题,武胜县教科体局按照“边排查、边整改”工作思路,成立民办教育机构违规办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督查工作小组开展问题督促整改。印发《关于开展民办教育机构违规办学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全县民办教育机构乱点乱象专项治理督查工作方案》,整治集中摸排出的各类问题,督促相关机构整改规范。

同时,该县还通过“i武胜”“武胜教育”“武胜天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民办教育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民办教育机构依法依规办学。印发《关于引导中小学生、幼儿正确参加暑期校外培训的通知》,要求全县各公、民办学校(幼儿园)通过家长会、学生会、微信群等开展正向引导,了解国家有关民办教育的方针政策,理性参加校外培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全面成长。

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县教育部门与工商、公安、应急等部门联合执法,停办民办幼儿园16所、校外培训机构8所,取缔非法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15所,并纳入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

“开展民办教育机构专项整治,旨在规范管理、纠正偏差、补齐短板、提振声誉,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该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201万尾鱼苗投放嘉陵江武胜段

201万尾鱼苗投放嘉陵江武胜段本报讯近日,“武胜县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增殖放流活动”在该县中心镇东门码头举行。来自...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感恩教师送祝福2020-09-10 05:03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施策,分阶段实施民办教育专项整治 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