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匠心传技艺 绝艺汇乡村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验地推介暨乡村文旅能人技艺展示广安市专场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0-19 01:51   https://www.yybnet.net/

舞龙表演精彩绝伦。 本报记者 曾诚 张启富 摄

□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本报记者 刘莉华 龙俊帆

“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向大家推介我引以为豪的家乡广安……”10月18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验地推介暨乡村文旅能人技艺展示广安市专场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乡村艺术部落举行。来自广安的文旅能人和非遗传承人大秀才艺,尽展风采,让不少外地游客对广安各地的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项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搭起了传统文化交流的平台。

节目一开场,来自广安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推荐人谭思就将广安的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娓娓道来:在广安这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富集、物产丰饶的热土上,有“小平故里”璀璨夺目的红色文化胜地,有“云童舞”“婚嫁歌”“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等特色浓厚的非遗项目,有“广安古十六景”、神龙山巴人石头城、肖溪古镇等星罗棋布的名胜景观。

随后,岳池县的非遗节目《四川清音》《四川车灯》《四川盘子》《四川连厢》相继上演,文旅能人和传承者纷纷亮相,现场为观众表演独家技艺。

岳池县是中国西部第一个“中国曲艺之乡”,“岳池灯戏”“岳池曲剧”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近年来,岳池曲艺不断创新发展,坚持丰富艺术形式内涵,大力提升艺术表演水平,发展至今有扬琴、竹琴、清音、花鼓、车灯、连厢、灯戏、曲剧等20多个曲艺品种。荷叶《秋江》获第七届巴黎中国曲艺节“银奖”,清音《小姑出嫁》获得四川“群星奖”。岳池县“80后”曲艺演员罗捷斩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

“第三次来武胜了,这次能够看到这么精彩的地方特色表演,真是不虚此行。以后还会带更多的摄影朋友来这里,记录武胜,感受乡村美好。”广州的游客黄涛对岳池县的非遗节目赞不绝口,不时拿出相机定格唯美画面。

岳池的非遗节目表演刚结束,武胜的文旅能人和非遗传承者就精彩亮相,现场向观众展示武胜《剪纸》。

武胜剪纸是产生并流传于武胜及其附近县市的一种民间艺术,兼容中国南北剪纸艺术,古朴中蕴含灵动,纤巧中透出苍劲。2009年,武胜剪纸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武胜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

精彩节目一一上演,现场观众目不转睛。此次技艺展示中,来自前锋区的文旅能人,带来了拿手节目“宕渠双竹连响”。来自华蓥市的文旅能人向游客和观众表演了川东民俗文化亮点,广安市宝贵非遗节目《滑竿抬幺妹》,引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民间歌舞、腰鼓、竹丝画帘……当天,广安市一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直呼过瘾。通过网络直播,青海市民黄国华看到了广安文旅能人的精彩技艺展示,对广安的文化旅游充满向往。“此次文化旅游推介,非常吸引我,让我决定尽快抽空来广安走一走、看一看。”黄国华说。

新闻推荐

货车侧翻柴油流进庄稼地 农妇索赔阻碍执法被拘留

□武胜记者站肖雪本报记者刘婧案情回放:2020年9月19日凌晨5时许,陈某驾驶的货车侧翻在212国道武胜县金牛镇吊嘴岩村6组路段...

武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传技艺 绝艺汇乡村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体验地推介暨乡村文旅能人技艺展示广安市专场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