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广(安)岳(池)特支与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15 04:05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小学教师开展“索薪运动”

1937年12月12日,共青团广岳特支研究,为了给广大小学教师争民主、争温饱,决定在广安召开几百人的小学教师大会,揭露国民党广安县政府贪污、挪用、扣发小学教师薪水的罪行。会后组织了百余人的“索薪团”到县政府要求补发薪水。晚上特支委员李才杰和贺开谦起草了快邮代电(传单),请广安各界人士声援。通过斗争,广安县政府陆续补发了全部小学教师的薪水。

岳池惩办驻军营长

1937年9月18日,岳池县城各中小学校师生、机关团体和城镇居民在南门外校场召开“九·一八”纪念大会。国民党驻军营长在会场上调戏女学生。岳女中教师李兆鸿和学生自治会主席杨英杰带领女中校师生愤然到县政府,要求惩办驻军营长。男中学生和居民积极声援。县长李良甫避而不见。杨拯中(杨奚勤)、吴显铎(吴子实)等岳中学生冲进县政府大堂、二堂,砸烂公案、坐椅。县政府官员怕事态扩大被迫答应学生要求,惩办驻军营长。

岳池开展抗日反奸巡回宣传

1938年12月,汪精卫公开卖国投敌。消息传到岳池,岳中支部召开了声讨大会。学生党员杨拯中慷慨陈词,发表了《声讨汪精卫》的专题演讲。全场群情激愤,一致通过“到城郊农村去宣传抗日救亡”的决议。接着,彭良臣、范绍根领导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反奸街道游行。随后,党组织策应校方召开了校务会议,决定每周抽两个下午组织学生下乡进行抗日宣传。全校学生编为四个大队,分别由党员学生彭良臣、杨拯中、朱经模等担任大队长,分赴城郊的东西南北方向进行救亡活动。同时,还有党员学生如况兴华等采用金钱板、莲花落、双簧相声、贴战报、教唱抗日歌曲等形式开展抗日宣传。此外,岳池中学学生在城郊的朱家院子、安公桥等地办起了农村夜校,在南门外举办了白天识字班,由王伴新、朱经模等同学轮流任教,较系统地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

岳中罢课争取抗日权力

1939年3月,岳池中学校长王鸿章(亚辉)、(国民党岳池县党部执行委员)限制学生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并强迫学生一次性缴纳学谷,激起了学生的愤慨。岳中党支部根据县委传达南充中心县委南溪口会议关于“积极支持进步势力,反对反动势力以及秘密工作与公开工作相结合”的精神,经县委批准组织领导了岳中学生罢课斗争,争取学生参加抗日活动的权力,提出贫苦学生分期缴纳学谷的要求。罢课斗争充分发动群众,并在全校师生的积极参加和支持下,持续半月之久,给予反动校方以有力打击,迫使县政府提示校方“妥善解决学生的要求,决不能再激怒学生,引起更大的波涛”。(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近年来,广安市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全民法治教育普及率超90% 法治建设助力城市文明

□本报记者刘莉华近年来,广安市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广泛宣传,广...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发黄的结婚照2017-11-12 01:26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岳(池)特支与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