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绘制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新画卷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08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治理后的全民水库一角。(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站 张秋林 孔虹 本报记者 李倩

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第一件事便是看看挂在墙上的几幅河流环境敏感图。这是岳池县水务局副局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赵广这一个月来的习惯。现在,岳池大大小小河流的敏感点,深深印在了他的心头。

这些敏感点,是岳池200多名干部用双脚一步步丈量,最终锁定的。9月1日,《嘉陵江(岳池段)环境敏感图》绘制;9月10日,《渠江(岳池段)环境敏感图》出炉……至9月30日,岳池境内所有河流的环境敏感图绘制完成。这些“作战图”,挂在了岳池各级河长、各相关领导办公室的墙上。

岳池,是广安“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的一个范本。8月27日,市委书记李建勤发出“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号召,全市各地纷纷响应落实。这意味着,广安市河长制工作加速走向深入。

2016年11月,先于全国全省开始试水河长制;2017年3月,河长制全面铺开;2018年8月,河长治水再加码。这背后,是敢于探索、追求创新的改革思维。

在改革思维的推动下,广安市构建起完备的市、县、乡、村级四级河长制体系,创新建立“一河一图”“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四张清单”“N个项目支撑”的河湖管护模式,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工作日常考核负面清单三十条……河长制的制度创新,综合治水的有效举措,相辅相成、交相呼应,为广安市持续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俯瞰6344平方公里的广安大地,因为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大小河流有了给力的守护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以改革思维破题水环境治理全域覆盖

今年7月28日,李建勤履新广安市委书记。此外,他还有了新头衔——市总河长,嘉陵江广安段市级河长。

重任在肩,责无旁贷。8月27日,李建勤赴武胜实地考察了武胜县龙女湖生态湿地公园,乘船巡查嘉陵江生态保护情况。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担任河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一条重要河流的河长,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在广安已然形成。

长治久安,从水抓起。广安,长江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渠江的流域地,是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位于“千水之省”四川,广安市河流众多。市水务局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大小江河、溪流721条,境内河流分属嘉陵江水系、渠江水系和长江川江水系,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53条,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37条。

这意味着,享用丰富水资源的同时,广安市担负着为水资源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有着敢为天下先基因的广安人,在全国全省率先探索治水之路。

2008年,全面治理全民水库和西溪河流域水环境,在农村开展洁净水行动;2014年,“洁净水”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展开;

2016年11月,先于全国全省开始试水河长制……

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广安治水再加码,河长制全面铺开。

时间回到2017年3月22日,第25个“世界水日”。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推行河长制,同时面向社会发布《广安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工作方案》。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丈夫生气说了句“滚”,非洲女孩结婚4天欲离婚 缺个翻译官 这婚离不了

阿伟与莎莎的结婚证莎莎至今还不知道,该如何来结束这段跨国婚姻。这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非洲女孩,今年9月底到广安探亲...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整修山坪塘2018-11-05 01:00
致富劲头更足了2018-11-01 01:37
评论:( 绘制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