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在谏议坡遥想先贤所想到的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钟明全

欲说悠久灿烂的广安文化或广安文明,应该追根于遥远的濮巴时代,她的发祥,应该源流于宕渠两岸水域和自然的生态环境。秦汉隋唐,遗留于广安的遗址遗迹,在广安时有发现。尤其是湖广填四川的几次移民迁徙,更使广安这片土地融合了本土和客家文化,使广安这块看似封闭、实则兼容并包的土地,具有了文化的厚重与多样。在这片土地上,涌现了许多历史文化名人,我所知道的有,北宋谏议大夫张庭坚,明朝户部尚书王德完,清代邓时敏、李准,即使在近现代,也出过保路运动领袖蒲殿俊、黄花岗烈士秦炳、数学泰斗何鲁,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综观广安这片土地,因为有江河纵横,便会有舟楫往来;因为有官道驿站,便会有迁客骚人;因为有外族外敌入侵,便会有抗金抗元抗清抗日的志士仁人。我相信,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广安,一定行走过无数的才俊豪杰,他们定会留下无数的题刻墨宝、诗文字画。只是年代渐已久远,或其他原因,遗存于今的,已不多见。

在众多的遗存中,我想说一说谏议坡。谏议坡又名谏坡,或界坡。据广安州新志载,谏议山,州五里,古名车婆岩,旧有亭。左正言张庭坚之故居。史料称,张庭坚,字才叔,广安军(今四川广安)人。北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进士,调成都观察推官,寻为太学《春秋》博士,绍圣年间通判汉州,1097年入为枢密院编修。徽宗即位,召对,除著作佐郎,擢右正言。因其敢于诤言直谏,遭受朋党排挤,不断贬谪,但其忠言赤胆,矢志不变。其在右正言间,称颂司马光、吕公著,荐苏轼、苏辙等,说明其才识过人。1106年,张庭坚赦归故里,卒于广安家中,时年57岁。

这样一位伟人,陆游在经过广安境内的时候,除了写有《岳池农家》外,还专程凭吊,并写了《过广安吊张才叔谏议》。诗云:“春风疋马遇孤城,欲吊先贤涕已倾。许国肺肝知激烈,照人眉宇尚峥嵘。中原成败宁非数,后世忠邪自有评。叹息知人真未易,流芳遗臭尽书生”。陆游在诗中充分肯定了张庭坚忠肝义胆、仗义执言、一心为国的心志和精神,也描述了在他心中,广安较之皇城,是何等的僻远、落寞。一个爱国如家的贤士能人,却在国家危亡之时无能为力,而庸才奸臣当道的朝政,中原不败,已不可能。

我们常常寻找古代名人在广安留下的印迹而不得,这个用张庭坚最高官位命名的谏议坡,又有陆游的诗歌吟唱,当是一个极大的文化地标。谏议坡,不仅因为有张庭坚、陆游,更因这条石板官道上,走上去便是以前的保安寨。在这条路上走过的,一定还有邓时敏、何鲁、邓小平。我常想,小平之所以在三落后能三起,其中一个原因,便会有家训中的“后人须学好人”,以及走在谏议坡这条漫长、曲折的石板路上所受到的启蒙或感化。在原出广安县城到协兴的那一段路里,除谏议坡,还有蛮子洞、八角庙、万春桥及瀑布。所以,重视谏议坡的历史人文遗存,便能更好地引领人们遥想先贤,思虑未来。

新闻推荐

群众反映污水处理未达标住建部门现场解疑加强监管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张秋林见习记者罗芮)11月9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安市移交第七批信访件,其中一件反映“岳池县...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整修山坪塘2018-11-0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 在谏议坡遥想先贤所想到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