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乡村行(组章)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黎均平

在武胜高峰村,我看见另一种高

与武胜的唐家大山并不大一样,其实,武胜的高峰村也并不高。

如果硬要往高处靠的话,我会真诚地告诉你,高峰村的高,不在海拔:

是扶贫干部的工作要求高了,是贫困群众的满意度高了,是慕名而至的游客往返频率高了……

身旁的嘉陵江作证,东西关电站和太极湖作证——低海拔的高峰村,正在长高。

它匍匐谦逊的姿态,虚位以待的热情,执著坚毅的步履,悄然嬗变的走势,足以让你服膺。

曾几何时,高峰村徒具一副空行囊,被贫困死死地摁在日夜奔流的嘉陵江边。

如今,高峰村重整行装再出发,正一步步挺直腰板,走向实至名归。

我是立冬这天去的。这天,风有点大,身体有些冷,但我的心一直为高峰村热着,祈福着。

因为高峰村,给了我力量,和高度……

透视岳池的水

此次,岳池的水,令我刮目相看。

也许,现在我看到的是岳池的水的A面;而多年前,我确确实实看到过岳池的水的B面。

水还是水。

此次,岳池的水,以组团的姿态,迎接了我的检视和挑剔。我看到大大小小的水,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览无余地写在脸上。每一张脸,都漾着澄澈、友善、自信的光。

这个季节,还拖着秋的尾巴。而这个季节,总是让人总结和沉思:岳池的水,为何能实现华丽转身?

我试图深进1321年建县史,去触摸岳池的初心:岳者,山丘也;池者,水塘也。地广人众的岳池,农耕厚重的岳池,是否命里带水,水是否是岳池的密钥?

岳池有九龙镇,九龙即与水有关。但眼下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我:岳池彻底告别了九龙治水的历史,广大的水们,正大步流星地回归水的初心和纯粹。

岳池的水无疑是幸福的,幸福在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岳池水的巨变,深深教育了我:在水面前,人必须低下高贵的头,保持足够的敬畏和亲近,必须握手言和,永结同心,既不欺山,更不欺水。因为,绿水青山真的才是金山银山!

一滴水里有大海。

请善待天下所有的水吧……

河长的脚步声

脚步声由稀到密,由陌生到熟悉,虽然很轻、很轻,但河知道:河长又来了。

河看到,河长从公示牌上走出来,从岸边丛生的杂草中走出来,从每一处需要用脚丈量的地方走出来。

河长的脚下,长出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路。

河长的脚步声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近,也越来越亲。

河,用心聆听每一处细微的变化,像欣赏一段婉转的音乐——河长念念有词: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让一江清水向东流……

河憧憬着,渐渐露出清晰的脸,只见它使劲抖了抖身上的蒙垢,想轻松地站起来,一把抓住河长——沾满泥土的手,和接了地气的脚。

听着河长的脚步声,河一直兴奋着,不睡……

新闻推荐

增加洒水降尘频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范聪记者尹姮)11月23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安市移交第二十一批信访件,其中一件反映“广安市岳...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乡村行(组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