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野马”的农村纪实情结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老物件》

《刻章》

《卖牛的母子》

何永平近照。

《大凉山的孩子们》

《剃头》

《窑工》

□岳池记者站 胡佐斌

广安市摄影圈,说起何永平,知道的人并不多,但若提起“野马”,大家一下子就觉得熟悉和亲切了。近些年来,网络平台上一个叫“野马”的摄影人的纪实摄影,总是以朴实的视觉、朴实的故事、朴实的情怀打动着无数的网友。

“野马”是何永平的网名,这名字的背后,藏着他倔强不羁、追求自由的个性,藏着他向往自然、痴恋乡野的情愫。也正是如此,从接触摄影起,10余年来,他对农村的那种感觉,始终如初恋炙热,如今已经成为图虫网签约摄影师、全景图片签约摄影师、东方IC签约摄影师、拍信网签约摄影师,微博认证:头条文章作者。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也在农村,我的亲人在农村,我的朋友在农村,我的根也在农村,我熟悉农村的一切事物,我对农村的感情是这一生都无法割舍的。”与何永平聊天,他的话题始终离不开农村。

今年44岁的何永平出生于岳池县排楼乡三王庙村,父亲是兽医,母亲是农民。父亲平时忙于工作很少回家,母亲一个人在家照顾3个孩子、种庄稼,还养了猪、牛、鸡、鸭等。看见母亲里里外外的忙碌,何永平很心疼,不满10岁的他和12岁的姐姐便学会了抬水、煮饭、打扫等家务。平时上学前和放学后,何永平还要自觉地割上满满的一背篓猪草,目的就是为了减轻母亲的劳作。

受父亲的影响,上初中后的何永平一边读书、一边学兽医,18岁时就能独立出诊,在当地还小有名气。他现在还记得,有时给村民家的牲畜医治后,半夜一个人回家,走在乡间小路上,那种胆怯和孤独的滋味。后来,他读中专、大专、本科都是选修的农学专业,工作后也一直在乡镇。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闯出一片天地,何永平申请停薪留职,他摆过地摊、开过茶馆、当过水电工、收过废品、做过兽药批发,还当过包工头。后来,何永平结束了停薪留职,回乡镇继续上班。

2007年,何永平喜欢上了古玩收藏,为了方便在网上和藏友交流,他购买了人生的第一台数码相机(尼康卡片机),用于拍摄古玩,从此走上了摄影之路。

“当初只是拍些古玩和旅游图片,不懂摄影,后来认识了岳池摄影家协会的一些老师,在他们的引导下,我才真正认识了摄影,进入摄影圈。”在老师们的引导下,何永平选择了农村纪实摄影,“我的根和魂都在农村,我喜欢拍摄农村故事。”

“农村里的点点滴滴,于我而言,都是那么亲切,所以我总能与老百姓轻松愉悦地交流,在交流中往往能发现更多的感动。比如,看到农村那些七老八十的人还在肩挑背磨,我就禁不住想起我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劳动的各种场景,想到他们的艰辛就忍不住一边掉眼泪,一边拼命地按动快门。没有内心的感动,我拍不出那些感人的农村故事,想必这就是艺术片和纪实片的区别吧。”

从事摄影以来,何永平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之余,拍摄了25万张农村题材的图片,内容涵盖农民劳作、农民日常生活、乡镇赶集、农村老艺人、农田水利、农村历史遗迹、农业机械以及现今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我的岳父岳母》《农村即将消失的行业——公平秤》《母亲是世上最好的厨师》等作品被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刊登转载。

对于今后的摄影之路,何永平决定还是坚守农村题材,他说:“我一直希望,用镜头纪录农村更多的故事,因为那是我们的乡愁所在。”

(本版图片由何永平提供。)

新闻推荐

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如何发力?

毛加庆郑鹏程熊祥俭田运富徐元武杨贵德曾得钧本报记者贺樊丽摄杨雪芹本报记者贺樊丽摄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野马”的农村纪实情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