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56元,同比增长9.5%,该县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称号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岳池路径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张凯 本报记者 尹姮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56元,同比增长9.5%。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42.1亿元,同比增长3.4%。”2018年,岳池县认真落实农民增收工作县委书记、县长负责制,以农业产业、农民就业、集体经济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暨“四好村”创建为载体,着力夯实农民增收基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健全农民增收机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该县也因此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称号。

改善基础设施 发展富民产业

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岳池因盛产水稻,自古便有“川东粮仓”的美誉。可是长期以来,薄弱的农村基础设施和落后的生产力制约着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渠道匮乏。为打破瓶颈,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对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在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上狠下功夫,把发展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绘就了一幅“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幸福新村画卷。

距离县城7公里的白庙镇郑家村,是岳池县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面积3.2平方公里。几年前,该村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贫困人口达75户278人。如今,村里道路纵横交错,水渠水池相互串联,富民产业连线成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种种变化,让身为郑家村第一书记的唐宏波印象深刻。“要致富,先修路。”2015年至今,该村从仅有一条通往村内大力水库的公路,发展到现在户户有便民路、每组有水泥路、全村有产业联网路,村里的主干道还修成了宽5.5米、全部黑化的旅游道路,贯通整个园区的东西干道和南北干道也在加紧建设中。

清明小长假,到郑家村桃花岛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很难想象,原来杂草丛生的荒山,经过产业打造,实施河道整治、土地调形及旅游道路建设等项目,变身为集生态种养、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的旅游景区。站在山顶领略田园风光,千亩桃林、碧波湖水、农家小院尽收眼底。

“郑家村位于岳池全力建设的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核心位置,去年9月对外开放,凭借东邻西舍、房车营地、竹山曲苑、桃花岛等景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唐宏波介绍,依托大力湖综合开发项目,郑家村扫清了发展“路障”,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让田园变成景区,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同时,该村发展起藤椒、中药材等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底,该村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摘掉了“贫困帽”。

狠抓劳务输出 培育龙头企业

拓宽农民增收路径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对输变电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明目标、谋思路、定路径,给我们创造了机遇,增添了信心。”4月4日,在广安市广商大会上获得“2019广安回乡创业10杰”荣誉的四川省输变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周青激动地说,荣誉代表过去,今后输变电企业要进一步树品牌、提资质,发展壮大,为岳池人民提供更多的劳务输出。

据了解,仅2018年,该县输变电施工企业总产值约96.1亿元,上缴税金约3.48亿元,占全县税收收入的21.74%;年度劳务输出16.8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67.4亿元,为全县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四川腾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冯雄伟,从机修部的一名小工做起,在输变电行业摸爬滚打了10余年。“我的父辈都是农民,高中毕业后我跟着同乡务工,一步步成长为专业管理人员,如今也算小有成就。”谈到自己的从业经历,冯雄伟颇有感慨。

近年来,岳池县大力培育岳池输变电工、岳池建工等品牌劳务,建起输变电技能培训中心,成立输变电协会,让农村劳动力就业更有优势。此外,该县还积极围绕“一主三特”(稻米、中药材、藤椒、川菜地道食材)主导产业,新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30多年历史的米粉专业生产企业,其产品“莲桥”牌系列米粉远销全国各地。作为省级龙头企业,该公司相继在白庙、坪滩、酉溪等乡镇建立了优质稻谷生产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与当地1万余户农户实行订单收购,帮助种植农户年人均增收200元以上。2018年,该公司投资360余万元,建立莲子和米粉专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农民连片种植莲子和米粉专用水稻1100多亩,解决200多人就业,人均工资收入超过5500元。

“在厂里面打工比自己在家做农活儿强多了,我和老伴儿每个月都能领到几千块的工资。”在银丰食品米粉生产一线工作的员工赖克凤说,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他们家也跟着脱了贫,日子越过越好。

健全工作机制 开展定点帮扶

强化农民增收保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扎实做好全县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工作,岳池制发《关于做好新一轮城乡居民调查点联系帮扶工作的通知》,成立农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农民增收工作考核办法,落实定领导、定人员、定记账点、定目标的“四定”帮扶目标责任制。

该县明确12个乡镇15个村(社区)150户记账调查户为帮扶对象,由帮扶部门对口联系。帮扶部门通过实地调查了解,摸清帮扶对象实际情况,明确帮扶思路、帮扶内容及帮扶举措,深挖增收渠道,指导记账户制定增收规划,解决好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同时,为提升居民收入调查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全县城乡居民增收实效,全县15个调查点均配备1名辅助调查员。“辅助调查员不仅要深入记账户家中,配合统计员督促指导记账户做好记账工作,还要强化业务培训,做好政策宣传,帮助记账户拓宽增收渠道。”县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陈建红介绍说。

伏龙乡郑家坝村妇联主席左小丽是全县15名辅助调查员中的一员,她主要负责帮助村内10户记账户记录好现金收支和实物台账情况。“最近地里种了些啥?外出购置了哪些物件?”每个月左小丽都会定时到记账户家中,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指导讲解记账方式,并为记账户增收出谋划策。

“以前自产自销这一类容易出现漏记的情况,经过多次业务培训,现在记账更加准确。”左小丽告诉记者,每个季度县统计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会不定期进行督查,检查指导调查网点规范基础资料,保证账本质量。

新闻推荐

科伦药业预计一季度实现产值1.8亿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张凯记者杨雪莲)4月4日上午9时,在岳池县经开区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科伦药业”)N...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56元,同比增长9.5%,该县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称号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岳池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