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9个方面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128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轻装上阵再出发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26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梁宁波 蒋华波

“如果当时不主动交代问题,现在肯定不能作为‘两委’干部继续为村民服务了。”近日,岳池县新场镇黄家梁村支部书记杨某告诉笔者。

时间回到2018年8月13日,当时,杨某主动到岳池县纪委监委如实说清了自己在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扣取粮食直补款用于村上日常开支的问题。由于情节轻微且认错态度积极,杨某得到了从宽处理。

这一幕在岳池县并非个例。近年来,该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9个方面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128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变“有错”为“有为”,让他们轻装上阵再出发。

高压整治

让违纪干部消除侥幸心理

今年4月,岳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曹某、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闫某等38人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清问题。促使他们知错的原因,是警示教育以及高压震慑。

闫某坦言:“组织的警示教育是‘及时雨’,让我打消了之前的侥幸心理,于是相信组织,就下决心讲明一切。”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采取开“小切口”做“大手术”的方式,以查处住建、工商质监、卫计等典型案件为突破口,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建立问题线索专门台账,深化“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拓展监督举报渠道。县纪委监委集中开展暗访督查,做到教育提醒一批,集中查处一批,通报曝光一批;对不重视、不履责、不落实整治工作任务,特别是推诿扯皮、“走过场”“做虚工”、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严肃问责处理。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该县纪委监委共调查群众33万户,通过实地察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摸排问题线索,发现并整改问题50个,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35起68人。

警示教育

让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作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以‘清’为本、以‘慎’为要、以‘勤’为先,做到修身持节、惕励自省、知责守廉……”3月8日下午,岳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勇以《知廉、行廉、守廉,做人民满意的公职人员》为题,为县教科体系统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会后,县纪委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组筹备组还组织参会人员到岳池县廉政教育基地——“阳光馆”参观学习。

类似这样的廉洁宣教活动每天都在岳池上演。

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打出了“组合拳”:把“一张处分决定”变成一次“以案说纪”,用鲜活的“教材”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促改;把“一次通报督查”变成“一堂公开课”,为党员干部上“党课”;把“一次参观学习”变成“一次思想洗礼”,在阳光馆、党建红塔馆汲取“营养”、淬炼党性……效果十分明显。

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错知止、知错就改的真实案例不胜枚举,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共有128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

宽严相济

让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

“感谢组织信任,我将倍加珍惜难得的自由,重新做人,更加努力工作!”岳池县住建局胡某感激地说。相反,该局原总工程师张某某面对铁窗悔恨万千:“我真后悔,没有听组织的话,不但没有及时投案自首,还企图对抗组织审查,每每想到这里我就悔恨不已!”

两人同时涉案,如今的境遇却截然不同。胡某真诚悔过,得到从宽处理,目前在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张某某则负隅顽抗、心存侥幸,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据悉,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考虑问题性质、严重程度、认错悔错态度、退缴违纪所得等各方面因素,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856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824人,占比达96.3%,呈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

“在整治行动中,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水平与能力,‘擦亮眼睛’,坚决查处‘丢卒保车’‘转移视线’‘假投案’等行为,从严从重惩处。勉励清醒者,警醒迷途者。”岳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让群众 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陈海彬记者周文平)“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6月24日,在岳池县同兴镇扫...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9个方面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128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轻装上阵再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