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走,到一线去! 岳池县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法,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08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本报记者 陈玲

10月1日,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曲艺展演、婚俗文化表演等“红色”气息十足的节目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一群戴着党徽、拿着小红旗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游客引路、讲解景点文化背景、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搜集游客对景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这群义务为游客服务的工作人员,正是岳池县白庙镇的党员干部。国庆长假期间,白庙镇党员干部轮流值班,走出办公室,走进景区内,在一线开展工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事实上,从9月16日岳池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起,该县就向全县1543个党支部42261名党员发出号召令,动员党员干部“到一线去”,并推行“到一线调研、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推动工作”三个一线工作法,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到一线进行调研 结合实际找问题

前不久,岳池县在广安市率先推出义务教育阶段“双线摸排”工作法,确保每名贫困学生都能上学。

“我们组建了两张学生摸排网络,一张由县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领导联系村、村支‘两委’联系结对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联系户(人),一张由教育部门领导班子联系督导责任片区、督导责任片区督学联系辖区学校、辖区学校校长联系招生范围村组、学校教师联系户(人)。”岳池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副局长周建华说,这个工作法让贫困学生不漏一人上学。

“双线摸排”工作法的推出,是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结合岳池实际,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结果。

自广安市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以来,岳池县努力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针对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郑鹏程带头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深入城乡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与老师、学生面对面交流,梳理出幼儿入园难、大班额仍然存在、贫困学生多等问题。针对问题,岳池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提出新建幼儿园、新建中小学、建立“双线摸排”工作法等措施,努力化解问题。

在全市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后,岳池县继续将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作为调研的重点,在《县级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每名县级领导要联系指导一所学校,到一线进行调研,结合实际找问题,帮助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逐步解决学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通过到一线调研找准教育难题,是岳池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个小切面。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之后,岳池县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密切民心的过程,领导带头蹲点基层找症结,聚焦强化“三个抓手”,做强“生物医药、输变电、岳池米粉”三大产业,打好“三大攻坚战”,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29个,每月带着课题深入基层蹲点调研5天以上,摸实情、查症结、找办法。目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走访72次,查找出发展中的问题症结35个,带头讲党课13场次,带动全县确立调研课题825个,讲党课519堂。

创新方式找差距 到一线解决问题

从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要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必须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

岳池县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不断促进经济发展。该县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县经信局等部门联合,深入企业一线广泛搜集问题,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制定《岳池县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评价办法》,倒逼政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9月中旬,一场不讲人情、红脸出汗的“好差评”应时而生:岳池县27个政府部门、6个职能部门、3个园区接受了75名评委的测评。

此次测评内容为市场、人文、法治、廉政、政策、政务6个方面,评委由50名企业代表、5名人大代表、5名政协委员、5名纪委委员、5名群众代表、5名个体工商业者组成。测评完成后,当场公布测评成绩,排名前三位的单位获得流动红旗,后三位的单位则当场检讨、表态。

岳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此次测评中排名靠后。针对测评出的问题,大队车管所深入工业园区各企业进行了上门走访,(紧转第四版)(紧接第一版)了解企业的所急所需,及时解决其合理诉求,并在车管所增设了特殊通道。同时,一中队对城区商户、企业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了统计,对符合政策及县委县政府要求的立即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为了更好地促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岳池县推行“现场办公日”制度,明确各级领导干部每周确定一天为“现场办公日”,现场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入园、就医等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转变作风走出去 到一线推动工作

“村上的干部对你们的态度好不好?办事能力如何?”近段时间,岳池县县级领导走进群众家中,通过与群众话家常,全面了解村级干部的办事能力、服务水平、工作作风。

与常规走访不一样的是,此次走访,该县县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与县级部门工作人员分组走访,每组不超过3人,走访方式为随机暗访,全面搜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具体问题,了解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建议和期盼。

“走,到一线去!”在县级领导的带动下,这已成为岳池党员干部的口头禅、工作的新方法,这让生活在岳池的居民和村民都有了新的感受:领导干部走访时跟随的人少了、效果更好了;党员干部进社区的时间多了、服务更贴心了;街坊邻居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抱怨少了、满意度提高了……

“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准,转变作风在一线推动工作则是提升群众满意度最直接的方式。”岳池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游鸿淇介绍,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岳池县党员干部坚持在一线推动工作,开展开门纳谏找差距、出门蹲点抓落实、上门服务解难题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开门纳谏找差距——深入进行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广泛开展街头、村头、院坝问政,开门接访、开门听音、开门评风,广泛搜集意见,并针对意见检视找实问题,深入剖析反思。

出门蹲点抓落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到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地方开展工作。同时,认真落实中省市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党员干部到整治问题较为集中的现场、单位、群体、个人中去,蹲点抓督导整改。

上门服务解难题——深入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真心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党员连心服务群众”活动,实打实为民服务,力争解决一批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给出解决方案,限期答复,做到解决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新闻推荐

最美《心愿》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本报讯(记者王林)9月1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公布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入选作品及作者名单,由广安日报社工作人员...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到一线去! 岳池县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法,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