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历久弥香的艾家院子 广安区兴平镇文明村村史馆走笔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本报记者 任雨薇 贺樊丽 文/图

9月下旬的一天,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沿着蜿蜒的乡间公路,我们来到广安区兴平镇文明村,该村的村史馆就设立在有着300年历史的艾家院子里,极具川东建筑特色的老院子有着一股迷人的魅力,让人迫不及待想走进去一探究竟。

艾家院子坐北朝南,以石为基,以木构架,以竹夹壁,泥灰成墙,青瓦盖顶,院坝用青石板铺就而成,入目之处便是岁月的“沧桑”。院里特别安静,只听见鸟叫虫鸣。一位老人蹒跚着在院坝里来回走动,将农作物晒在簸箕里。

虽然眼前的艾家院子是静谧的,在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的记忆中,它却是“热闹无比”的。现年78岁的艾尚进自小就在院里长大,昔日老院热闹的场景还在他的脑海中记忆犹新,“小时候院子里特别热闹,30多户人家住在一起,人还没到院子,就能听到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声音。”

“艾家院子以前是艾家宗院,占地2000余平方米,房屋20余间。”随行的文明村第一书记石博艺向我们介绍,在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艾氏先祖迁来之时,院子的房屋就已存在,不过当时杂草丛生,艾氏先祖将此处清理修葺后,作为“湖广填川”的落脚点,并定居于此。

提到艾家院子,就不得不提起院子的老祖宗艾老爷和其子革命烈士艾文宣,他们的德行享誉十里八乡。据资料记载,文明村以前有位举人叫艾显卿,字子衡,大家都尊其为“艾老爷”,他为人仁义厚道,为了方便那些到兴平镇赶场的岳池县高寺、水口、天平村民中途歇脚,免费为路人提供茶水和休憩的地方。在闲聊中艾老爷发现,那些用以交易的物资不但种类齐全,而且数量巨大,足以满足大家交换的需要。为此,艾老爷便决定自己出资修建交易场所,要求交易者必须诚信、公平、文明,并为其取名为“文明场”,文明村也因文明场而得名。

革命烈士艾文宣是艾老爷的儿子,1913年生在艾家院子,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就读于复旦大学,后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学系,1939年到重庆《新华日报》工作。1945年由党组织派往其家乡,以乡长和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华蓥山武装起义失败后,艾文宣转移到重庆,后被特务跟踪,于1948年8月26日被捕,关押在渣滓洞。1949年11月27日牺牲,时年36岁,葬于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

艾家院子既是文明村的村史馆,也是乡贤讲堂的重要阵地,更是农耕文化传习地、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艾家院子内设村史村情、艾家史、农耕生产和生活习俗展示区,让广大村民找到自己的根源和精神归属。艾家院子的《文明赋》《席间言和》等古代家风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

在村史村情展示区,我们了解到,文明村地处兴平镇的西南,南接岳池县天平镇蒋山村,西靠岳池县天平镇水口村,北与兴平镇双坪村接壤。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共330户1162人。

推开一间厢房的大门,一张红彤彤的婚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艾尚进告诉我们,以前文明场很繁华,经济条件比较好,外村的姑娘都想嫁进来。走出婚房,我们来到了农耕生产和生活习俗等展示区,房间内所摆设的犁头、钉耙、风车等农具,每一样物件都反映了文明村以前的生产生活场景。

在艾家史的展区,我们见到了现年72岁的艾尚曲老人,他负责艾氏家族《艾家坝艾氏宗亲(历代宗支谱)》(草稿本)的修谱和续谱。“修谱和续谱的目的是为了收族、睦族,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创业精神和优良家风,团结全族继往开来,开创竹溪艾氏家族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艾尚曲说,竹溪艾氏家训有十则:敬祖宗、孝父母、爱兄弟、和夫妇、教子孙、慎交友、睦宗族、崇勤俭、学法懂法用法、戒为非。“若不立规矩,则无所遵循,将导致家不齐、族不振,败坏先辈开创的基业,后辈将无颜面对祖宗。”

有仁义厚道的举人,有慷慨赴死的烈士,更有修身齐家的艾氏族人,这就是充满故事的艾家院子。

历久弥香的艾家院子,朝气蓬勃的新农村,在新旧更迭中,能让我们在追忆中感受到希望与美好。

新闻推荐

眉山东坡区经合局:推动招商引资新跨越

消费质量报讯(辜艳李宁周贤发)眉山市东坡区经济合作局紧扣今年“工业招商年”主题,咬定“工业为王”目标,紧盯大企业、大项目...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久弥香的艾家院子 广安区兴平镇文明村村史馆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