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罗玉霞:教学理念的践行者 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6-01 04:43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沈巾钦 朱俊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教18年来,她始终以学校、学生的利益为重,不仅做教学理念的践行者,更是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热爱学生,钟情教育,耕耘不怠。她,就是岳池一中历史高级教师、副校长罗玉霞。

从教以来,罗玉霞主动向专家学习,开阔专业视野,主研的多个课题获四川省广安市一、二、三等奖,并多次在市、县教育教学研讨会和培训中进行专题讲座,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以及广安市“教科研先进个人”“普通高中教育先进个人”。

“教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发展的职业,实现专业发展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面对在教育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罗玉霞不骄不躁,反而不断鞭策自己、勤奋钻研。

在教学中,罗玉霞主张“教法学法并重,知识能力同举”“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实践“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体验;给学生一些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学生一些空间,让他自己向前走”的理念。在18年的教育生涯中,她既是学生眼中那个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罗老师,更是孩子们心中那个可以开玩笑、可以治愈学习之伤的贴心“霞姐”,所任教的历届班级历史单科成绩均居同类班级前列。

“课堂中,罗老师是一个富有经验、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老师;在课外,罗老师对同学也很关心,有什么困难找罗老师,总会得到一些有益的指导,我们都特别喜欢她。”岳池一中学生在谈到罗玉霞时无不骄傲。

在工作之余,罗玉霞通过阅读专业书籍、教育名著,了解教育本质,理解教育规律,用好的理念和方法育人。探索学校在“导、问、议、展、评、测”六环节中运用“情景化导入激发动机,生活化导学联系实际”“低起点起步面向全体,高视点落实三维目标”“小坡度阶梯减少难度,高密度递进优化过程”“问题化思考激发潜能,操作化导行迁移应用,挑战性导研探究创新”,实现学生会学和学会的课堂教学范式。

作为学校的业务管理者,罗玉霞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把握教育改革的新趋势,理解新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她积极参加市、县及校际之间的教学研讨活动,积极指导学科教研组的集体备课活动,与同科组老师一起钻研课标与教材、教法与学法,共同开发教研专题。带领同事们先后学习、研究“怎样进行课堂观察”“如何上好微格课”“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上落地”“核心素养视域下青年教师如何培养”“课堂教学如何跟上进化了的高中考”“基础教育如何抓基础”等教研主题。

“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终身尊重和不懈追求;教育是一份引领人的事业,需要俯身琐碎,以身示范,用心陪伴。”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罗玉霞积极承担培训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先后承担了王肖依、李龙、陈俊卉等年轻教师指导培养工作,通过培养,几位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并在省、市教学评比中获得佳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罗玉霞不忘初心,自投身三尺讲台那日起便用自己的热情与真诚融入教育事业中,做到“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新闻推荐

拒付房屋按揭贷款 强制检查勘验解银行之困

本报讯“由于被执行人常某、陈某在执行过程中不按规定申报财产,不配合法院对抵押物开展价值评估,现对常某、陈某的房屋进行...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罗玉霞:教学理念的践行者 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