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不少家庭高考留学两手准备,没考好就出国 留学是高考“备胎”吗?听听行家怎么说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7 16:34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南国早报记者 黄婧

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大部分学生开始进入“冲刺阶段”。此时,部分家长也开始为孩子考虑“后路”,如果高考发挥不好,就送孩子出国留学。高考与留学该何去何从?把留学当高考“备胎”是否人人都合适?高考再留学需要做哪些准备?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南国早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出国留学的业内人士,看看他们怎么说。

1

怕考试失利,留学成高考“备胎”

小雨今年6月就要参加高考了,与其他埋头紧张备考的同学相比,她对待高考略显淡定。“考得上就读,考不上就出国。”原来,父母已经为小雨做好了两手准备,假如高考发挥失常,无法顺利入读国内理想的大学,那么就送小雨出国留学。为此,小雨已经提前准备雅思,希望能在出国留学时用得上。

“我是比较想高中就去美国留学的,但爸妈觉得还是参加下国内高考。”高三学生张鼎早在刚上高中时就想出国读书,却遭到父母的反对。张鼎认为,如果先去国外读高中,既能更早适应,也能学到更多东西,这样对继续在国外读大学也有帮助。张鼎父母却认为,还是先让孩子参加高考,凭自己的实力去努力,实在迫不得已,再花钱出国留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广西,想送孩子出国的考生家长大致分两类。一类是把出国留学当高考失利后的“备胎”,他们普遍认为,孩子没考上国内理想的大学,那花点钱去国外读个心仪的大学也不错,将来回国就业时,说不定能有更好的发展。有这些想法的家长较多,不过他们对待出国留学大多抱着边考边看的态度,对于留学的决定和准备较为犹豫和突然。另一类是让孩子放弃高考,直接出国,更早接受国外教育,这部分家长比例较少,但对于留学态度坚决,很早就开始为孩子规划准备留学事宜。

2考不上就留学,并非人人都适合

考不上就留学,这样的选择,是否人人都适合呢?出国留学机构的业内人士表示,出国留学需要量体裁衣,根据实际情况来,留学不是高考不如意的逃避方式,也不应成为“受刺激”后的备选。

资深留学顾问黄老师表示,出国留学要综合多方面考虑,除了学生成绩这些硬性要求外,还要看学生的兴趣、性格、心理素质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独自奔赴海外求学,需要具备独立面对困难的心理素质。如果孩子尚不具备这种素质,那么就较难适应国外留学。

都说出国留学很花钱,想要到海外求学,还需要先给留学算算账。记者从一些出国留学咨询机构获悉,在目前比较热门的留学国家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留学费用相对较少,一年学费生活费算下来,需要花费25万元左右,美国留学费用则更高,一年大约花费40万元。经济条件如果不是很宽裕,建议不要轻易出国留学。

当然,也并非是有钱了就适合出国留学。“还要看学生的学习能力。”高级出国规划师宋先生说,一些家长简单地认为,只要花一两百万元让孩子享受好资源、好环境,就可以实现好教育。但教育绝不是光砸钱就能解决的,国外的大学宽进严出,很注重学生思维方式、实践能力、社交能力、时间管理能力、领导力等方面的培养,不仅是考试,就连平时的作业以及小测试,都要求学生百分百对待。如果只是把留学当成旅游或想混个文凭,那就很难完成学业。

3

高考后再留学,这些准备提早做

如果真的决定高考后再出国留学,一些准备就需要提前做好了。一出国机构的汤老师表示,目前已是4月中旬,不少海外高校,尤其是优质名校基本已经收满,现在递交留学申请会被放在后备名单上,与一众后备生一同筛选。如果在高考后才考虑申请海外高校,基本能进的就是二、三线及以下的高校了。一般来说,好的高校会给提早申请的学生优先录取的优待,在申请过程中竞争较少,较容易被录取。

汤老师建议,若家长或孩子有意海外求学,最好提前一年做安排和准备,在高考前的冬季提交申请,顺利的话可在名校的优先录取期成功获得录取通知书。另外,其他方面也需要做好充分准备,比如掌握海外学习、生存指导的常识,提升学术英语能力等。

新闻推荐

推进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本报讯(记者冯敏)4月15日上午,北海市召开2018年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自治区食品安全办对北海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中期评估情况,部...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少家庭高考留学两手准备,没考好就出国 留学是高考“备胎”吗?听听行家怎么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