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中国研究人员发现新的大熊猫谱系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6-21 16:44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 中国研究人员对2.万年前古大熊猫化石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测序,发现了一种已灭绝的大熊猫谱系,有助于更为准确地研究大熊猫进化史。

基于现存大熊猫种群的基因重建可能无法准确描述这一物种的进化历史,先前也没有研究人员从古代大熊猫化石提取到线粒体基因组或核基因组来提供新的线索。

18日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研究人员提取、捕获并测序了古大熊猫化石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发现它与现存大熊猫拥有不同的线粒体谱系,两者母系祖先的分离时间可追溯到22.7万年至14.4万年前,远早于现存大熊猫最直接母系共同祖先的生存年代,即9.4万年至5.5万年前。

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及其团队主导,团队成员于2014年从中国广西大石围天坑群慈竹坨洞发现这一古大熊猫化石。

研究人员将慈竹坨洞大熊猫个体的线粒体基因组与138个现存熊科个体和31个古代熊科个体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比较分析,发现相对其他熊类而言,慈竹坨这一古大熊猫与现存大熊猫的遗传关系最为接近,但属于不同的线粒体谱系,在线粒体编码区之间有18个氨基酸序列变化。

付巧妹说,这次测试的古大熊猫个体生存于“末次盛冰期”前后,是迄今进行基因测序的最古老的大熊猫。

研究人员说,在中国南方炎热潮湿的气候条件下,DNA保存比较困难,因而对数万年前样本的基因重建举步维艰。研究团队开发出古DNA捕获技术,使骨骼材料中极其微量的DNA得以富集。

中科院官网发布的消息中说,对古大熊猫化石的线粒体基因测序表明,人们获取古大熊猫的核DNA指日可待,对准确研究大熊猫进化历史起到重要的作用。

新闻推荐

楼上漏水不配合维修 楼下住户该如何维权

南国早报黄芳整理楼上漏水致屋顶渗水,如何维权韦女士问:我家楼上的卫生间漏水,多次跟楼上住户沟通,要求其维修,可对方却迟迟不...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保利山渐青2018-06-2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研究人员发现新的大熊猫谱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