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一个乡村文化人的乡情文情 评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的人物角色田桂花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品评空间

刘世臻

战斗在农村基层文化一线的文化站长是一个默默工作而又心藏酸甜苦辣的乡村文化人群体。近日,广西戏剧院演出的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直面这一群体,还原他们的真实生活、工作现实以及心中的酸甜苦辣。

《我家住在铜鼓岭》的主人翁田桂花是乡文化站代副站长,在文化站工作了25年,却一直没有转正为在编干部。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收入低微,工作艰辛,人前风光,背后伶仃”,需要别人“扶贫”的乡文化站代副站长,却毅然受命踏上回乡路,按照乡政府的扶贫工作指示回到家乡铜鼓岭屯,带领村民开展脱贫致富、振兴乡村工作。正如田桂花在剧中唱道:“若非骨子里爱文化,我早就拂袖当逃兵。”

《我家住在铜鼓岭》中的“我”:一是指田桂花,代表着田桂花对铜鼓岭屯的热爱与对屯中壮族铜鼓文化的情怀,反映了田桂花对家乡村民还处于贫困落后的焦急心情;二是指包括莫副乡长、鼓妹、兰三、韦老奶等人在内的铜鼓岭众村民,代表着众村民急切脱离贫困、尽快走上致富路的焦虑心情,反映了村民对田桂花回到铜鼓岭组织开展扶贫工作的迫切期待。田桂花与铜鼓岭屯村民悲喜交集的思想浪花由此迸发,古老铜鼓与现代生活的碰撞由此激发……

田桂花热爱乡文化站工作,她有两个情怀:一是热爱家乡铜鼓岭屯,想帮助村民脱离贫困、走上富裕的乡情;另一个是钟情、执著于铜鼓岭里的铜鼓、民居等壮族文化,想通过传承和保护铜鼓岭的壮族文化来发展和振兴乡村建设的文情。这两个情怀是田桂花的人物性格,也是田桂花在剧中所表现出的戏剧特征,在“村头缠村官”“保护鼓王宅”“负荆代请罪”“母女各诉请”等故事情节与情感纠结中都得到明显呈现。其中,在村头“铜鼓岭屯扶贫脱贫时间表”牌子前田桂花与莫副乡长、兰三这场三人对手戏,就明显表现出田桂花心怀乡情与文情,对铜鼓岭壮族文化自信与执著追求的人物性格。田桂花因阻拦拆迁民居老宅吊脚楼,“得罪”了要拆旧建新、推进新农村开发建设的莫副乡长。莫副乡长被田桂花这一举动搞得怒气冲冲、心急如焚,对田桂花“兴师问罪”:“铜鼓岭还有半年须脱贫……我呕心沥血跑断腿……打多少报告……盖多少公章……才换来整屯重建,脱贫规划上进程……想不到,你全盘否定,支持不拆,拖了时间,影响脱贫……”屯长兰三也在给莫副乡长“帮腔”。面对莫副乡长的“问罪”和兰三的“帮腔”,田桂花没有气馁和急躁,而是“风雨沧桑铜鼓岭,世代绵延铜鼓声”,对莫副乡长、兰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铜鼓岭屯的壮族文化可以让村民自信,让铜鼓岭屯脱困,表现出一个乡村文化人的现实姿态和真实情怀。尤其是她唱到“任讽刺,任挖苦,我凭着责任与良心,农耕文化渐行渐远,铜鼓岭难得作保存”时,更是反映出一个乡镇文化站长的现实心声,也让田桂花的乡情与文情、引领村民脱离贫困与保护吊脚楼之间的情感矛盾与戏剧冲突在舞台上得到了呈现。

在这场三人对手戏的唱腔设计上,田桂花与莫副乡长、兰三的对白、对唱也颇具壮剧特色。唱腔以南路壮剧的平板、采花、喜调等为主,辅以拖腔,加剧了人物的思想碰撞与情节跌宕。唱词、台词也既有壮剧性,又能生活化,讲出新道理、真道理,能深入人心,激发村民积极向上,较好地塑造了一个心直口快、能说会道、雷厉风行、具有亲和力的乡文化站女干部形象。

田桂花的扮演者、广西戏剧院壮剧演员哈丹善于抓住人物特征,通过长期生活积累,加上自己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塑造了一个真实的乡村文化人形象。

新闻推荐

共话文学与家园 记北美中文作家与广西作家文学交流会

本地热辣本报记者秦雯近日,北美中文作家与广西作家文学交流会在南宁举行。作为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广西采访的重要一驿,以刘倩...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乡村文化人的乡情文情 评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的人物角色田桂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