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共话文学与家园 记北美中文作家与广西作家文学交流会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地热辣

本报记者秦雯

近日,北美中文作家与广西作家文学交流会在南宁举行。作为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广西采访的重要一驿,以刘倩、江岚、蔡维忠、杨超、董晶、孟悟、冰清、刘聪玲、叶萌、冯桢炯等为团员的北美中文作家采风团,与东西、江建文、彭匈、黄佩华、凡一平、朱山坡、田耳、何述强、丘晓兰、陈纸、伍迁等广西作家汇聚一堂,分享创作体会,开启文学对话之旅。

当日“文学桂军”集体亮相,展现了广西当代文学的实力和气象。广西作协主席、作家东西介绍了“文学桂军”引发文坛关注背后的故事。偏居一隅的广西有一批实力相当的作家,文学创作生机勃勃,广西作家团队从50后到80后都有,人才梯队业已形成,在小说、散文、诗歌以及网络文学上有所建树,频频与影视结缘。东西表示,今后会考虑多举办与世界各地作家的交流笔会,“让广西作家走出去更好地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广西”。

广西作家的创作成果令访华团作家们钦佩,北美中文作协副会长江岚介绍了北美作家情况,作家群以60后为主力,其创作不仅有异域的风光,也有历史的传承。但是由于多为业余写作,存在先天缺陷,亟需向“文学桂军”学习取经,“希望北美中文作家能从此次与文学桂军的交流中汲取营养……我们要让世人知道广西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景,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还要让大家了解广西深厚的历史底蕴”。

作家黄佩华讲述了壮族文学、壮族作家的成长。作家彭匈畅谈广西历史人文,认为广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希望更多人用心用笔描绘真正的广西。

多年从事文学研究的广西大学江建文教授早年曾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讲授文学创作,见证了一批北美华文写作者的成长。江建文回忆起多年前在北美与当地作家的互动,为旅美华人对文学的热爱感动不已。他说,文学创作是生活的延伸和审美化,中西文化的巨大差异和矛盾,赋予了华文文学独特的张力,较高的文化水平又使得海外华文作家拥有较高的艺术起点。

中西文化元素和创作手法的交融,是海外华人作家作品的一大特色。他们通过自身的探索,把生活的情感倾注在文学上。中国文化和故乡情也成为他们创作的根基,汉字是他们传达故乡情的媒介。由于地理位置的差异给北美作家提供了合适的审美距离,使他们能以更开阔的视野来审视自身与故土的关系,他们的文字更加注重记录内心的声音。北美中文作家协会理事、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维忠表示,北美中文作家都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如今虽身在海外,但写作中仍旧不断从故土汲取养分。

交流会上,结合创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北美中文作家就“如何定义先锋文学”“如何提高创作的文学性”“写作中如何把素材变成文本”与广西作家展开一场关于文学创作的对话。作家东西为提问者梳理了先锋文学的发展脉络;作家朱山坡从广西作家先锋写作的角度切入,指出广西不少作家具有先锋写作的素养;作家田耳结合作品《一个人张灯结彩》,从写作因由、素材艺术化处理等方面阐述素材到文本的具体转变。大家认为,先锋文学不仅体现在创作技巧上,更重要的是创作意识和思维,作家一定要写时代的语言,要有自己的思辨。

交流中,多位北美中文作家表示,他们对广西的文学期刊也颇有感情。近年,《红豆》杂志举办“全球海外华人征文大赛”,发表了一批高质量海外华文作家作品,并常设“华语作家”栏目。杂志主编丘晓兰表示:“海外作家有视野的优势,如果加上先进的观念、意识、格局,他们的创作水准一定会有更大提高。”

今年正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会后,北美中文作家一行将深入贺州等地采风,创作书写广西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及历史文化的文学作品,让世界华人更好地了解广西。

新闻推荐

有牙周病能做种植牙吗?当然能!

潘蛟南在为种牙患者分析口腔情况岭南牙科将于10月22日开展新一轮的口腔健康讲座。这一消息刊发后,不少牙病患者打来热线电...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在簸箕上作画2018-10-12 11:51
评论:(共话文学与家园 记北美中文作家与广西作家文学交流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