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喝”出来的荣誉 小记首届广西杰出工程师莫国平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1-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日芳

从事竹汁饮料研发工作14年,广西竹福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竹福星公司)总经理莫国平感叹:“每个产品上市前,我们都试喝半年,有些产品的配方比例甚至要调试一年。”记者开玩笑:“不久前,你捧回的首届广西杰出工程师荣誉证书,难道就是喝出来的?”莫国平笑了。

十几年前,莫国平提着铲子在港南区瓦塘镇培育竹子,此后辗转于公司分布在全区多地的竹子基地。十几年来,他先后参与26项国家、省、市等科研项目,其主持研发的《竹汁采集技术及竹汁饮料产品研制与开发》获广西新产品优秀成果二等奖、广西技术发明三等奖、贵港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个人被列为广西工业创新发展项目计划专家、贵港市第六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17年进入贵港市第一批西江创业创新领军团队。

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组织项目实施,是莫国平获得“杰出”评价的重要法码。近3年来,竹福星公司年均投入科技开发经费1800多万元。在这一保障下,他依托公司与国际竹藤组织、国家竹子研究中心、广西林科院、广西大学和广西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合作支持,2014至2016年成为公司年产3万吨竹汁饮料生产线、竹叶黄酮茶产业化、竹叶茶疗产品的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竹汁竹叶养生保健茶开发与转化、竹叶新型饲料添加剂技术开发与应用、富硒竹类食品的研发等项目的主要开发人员。“每天,我和技术人员都泡试验中的竹产品喝,有些加入中药,味道更要加倍留意,通过调整达到设定的标准。”莫国平告诉记者,他主持研究的竹叶黄酮茶产业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定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获财政、科技部门资金扶持。

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民收入,是莫国平的美好心愿。他把叶用汁用定向用竹的生产、非洲锐药竹的栽培、竹叶茶疗产品的生产等新技术,以多种方式授予竹农,并在发展好本公司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联合南宁、柳州、百色、玉林、钦州等地20多个竹产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大力组织和推广定向用竹的优良品种试验和筛选,公司与区内10000多户竹农签下保价收购订单。

为更好地服务于农,2017年起,莫国平创办了“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贵港竹业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竹膳网”等服务平台,拓展合作社成员资金互助,促进竹子产业的发展。去年,他又积极推广竹林基地的立体经济,向竹农推广复合套种、竹林饲养、竹林农副产品循环利用等多种增收新技术、新模式,确保竹农竹林收入亩产值超过8000元,为贵港市“科技惠农兴村”工作添上亮丽的一笔。

新闻推荐

重庆破获特大荐股诈骗案:伪造股票收益截图 收取“信息费”

荐股诈骗在无股票经纪资质的情况下,诈骗团伙招募无证券业知识人员,编写话术模板,招募员工用公司提供的股民信息,主动联系股民...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喝”出来的荣誉 小记首届广西杰出工程师莫国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