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大师阵容带来成批精品 百年老品牌邕城展风采 精品展会免费参观 还有万份免费大礼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1-20 16:00   https://www.yybnet.net/

朱公窑的粉彩百花天球瓶,满瓶繁花、多姿多彩。 参展商展示精美的钟家窑掐金丝瓷瓶。 今报记者苏华 摄

今报记者刘冬莲实习生邓佳宜

掐金丝陶瓷瓶、郎红陶瓷,有630年历史的宁化府陈醋……1月19日,2019年首届中国(广西)老品牌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上,大师云集,老品牌老字号集体亮相,许多老品牌精品产品、新奇特商品,让市民流连忘返,大开眼界。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展会为室内展会,免费参观。每天前1000名到场的消费者可现场扫码领取一份健康伴手礼,送完即止。

此外,老博会还组织参展企业回馈社会,派送各种免费大礼。1月20日下午1时30分,老博会将在南宁华南城会展中心AB馆开展“10个一千免费送”活动,免费派送土鸡、老字号豆干等共计万份大礼。

1做国礼的中华老字号珐琅器亮相

本次博览会上,有很多老字号品牌的产品展出,其中有不少还是国家级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景泰蓝制作技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一件景泰蓝,要先设计,再制胎,然后掐丝、点蓝、烧蓝。由于颜料烧制后会变薄,因此要重复点蓝、烧蓝多次,做一件常常要半年到两年不等。创建于1956年的北京市珐琅厂,传承了600年历史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该厂出品的“京珐”景泰蓝,是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一个中华老字号品牌。

北京市珐琅厂的工艺大师杨建说,他们厂的产品经常被作为国礼赠送。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政府送给广西的礼物——15个八桂飘香珐琅瓶,瓶身上分别描绘了桂林山水、友谊关、防城港港口三幅画面,瓶颈围聚了12颗天然彩色矿石,象征广西12个世居民族同气连枝、紧密团结。那就是他们举全厂之力花半年时间做成的。

同是中华老字号的山西省宁化府益源庆,在明朝时是宁化王王府制醋作坊,专注“吃醋”630年,一直很受欢迎。本次老博会,他们带来20多种醋产品,包括“十二珍醋”“王府世家”“手工八年”等明星产品。仅一个上午时间,他们带来的产品已销售了大半。

来自渤海湾的芦花海盐,作为食盐企业中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历史可追溯到公元925年。在明嘉靖年间被列为贡盐。与常见的井矿盐不同的是,芦花海盐是自然结晶盐,不添加亚铁氰化钾之类的抗结剂。制盐时先抽取深层海水进行过滤,然后经过300天的盐田晒制得到盐成品。他们这次带来了11种不同的盐产品。

2大师团带来大批景德镇陶瓷精品

景德镇市贸易促进会组织了数十家景德镇本土企业抱团来邕,带来的两万件陶瓷布满三十个展位,其中包含了许多陶瓷精品。比如,有“当代官窑”之称的原景德镇十大国营陶瓷厂的产品。展商邓其斌介绍,他们带来了著名的郎红陶瓷瓶,用铜做着色剂,用1300℃以上的高火度还原焰烧制。温度高四五度颜色就发白,低了又不显红色,因此烧制一件成功的郎红非常困难。民间甚至有“若要穷,烧郎红”、郎红“一窑穷,一窑富”的说法。

随团来的,还有很多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师。

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朱公窑的第四代传承人朱景明,带来了许多宫廷风的陶瓷作品。其中一个粉彩百花天球瓶高七八十厘米、直径五十厘米,满瓶繁花、多姿多彩。朱景明说,粉彩瓶是乾隆皇帝最喜欢的陶瓷之一,它是在烧好的白瓷瓶身上描绘花朵轮廓,再用颜料堆绘出花朵的厚薄层次,然后再描色。四个步骤都要各进一次窑烧制,每次都可能因裂瓶、颜色烧制等不均匀的情况而失败,做一个耗时半年。

景德镇钟家窑的钟荣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家里世代做陶瓷。采访时,他从柜子里拿出三只不轻易示人的掐金丝瓶。只见瓶身通体金丝螺旋纹理做底,凤凰牡丹图案熠熠生辉。他说,这是他父亲的遗作,制作时需先勾勒出螺旋、凤凰、牡丹的图案,再把一根根很细的黄金丝掐进纹路的沟沟里,然后再填色。牡丹叶子的颜色是一种特殊的矿颜料,现在已经没有了,很珍贵。

老博会

“10个一千免费送”

千份万寿谷土鸡

千份老字号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

千份免费水果

千份免费老字号蛤蚧酒

千份免费老品牌螺蛳粉

千份免费老字号豆腐干

千份免费九千万矿泉水

千份免费老字号黑芝麻糊

千份免费老字号海盐

千份海苔

新闻推荐

广西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启动

■简讯本报南宁讯(记者/秦雯)1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改扩建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作为全区重大项目,广西博物馆改扩建...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师阵容带来成批精品 百年老品牌邕城展风采 精品展会免费参观 还有万份免费大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