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为防一氧化碳中毒广西设了一个独有机构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近期一氧化碳中毒的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1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燃气企业免费给困难户加装热水器排烟管。南国早报记者 李俭芹摄

天龙泉酱酒温馨提示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系列报道13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并非安全责任事故,但广西有关部门非常重视。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联席会议办公室,是广西独有的机构。南宁等多地推出“热心肠政策”,入户排查隐患、宣传用气安全,劝说有条件的家庭给热水器装烟管,并出资为经济困难家庭免费安装。据部门统计,近期广西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困难户获免费加装排烟管

南宁市衡阳北社区,自建房的房主陆女士正在煮午餐,她身后挂着一台没有安装烟管的热水器。陆女士家里使用的是桂园燃气。1月18日上午,西乡塘区衡阳街道办排查到该户居民的情况后,联系了桂园燃气工作人员上门改造。衡阳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该户居民比较困难,一直住着老房子,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桂园燃气副总黄建敏说,按照市场价,陆女士家加装了两根排烟管、更换了一个燃气阀门和一段软管,材料费总计150元,因为陆女士是困难户,他们为她免费安装。

衡阳街道办徐副主任说,西乡塘老旧小区、城中村较多,通过这段时间的排查,已经向2000多户存在安全隐患的家庭下发了整改通知。根据政策,这些家庭加装排烟管时,企业让利,用户和政府各承担一部分费用,家庭自己承担的费用并不多。确实困难的家庭,则由企业和政府承担改装费用。

在另外一户人家,热水器安装在二楼洗澡间外封闭的空间里,一名老人独自在家,衡阳街道办赠送了一台一氧化碳报警器给老人,并教会老人使用。老人说,自己平时只能靠打开窗户来防范,有了这个报警器,以后只要听到报警声,她就会警醒的。

高额赔偿案例对城中村房东触动大

城中村很多单间出租房,燃气热水器均安装在室内,隐患重重。但谈起动员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徐副主任连说三声“难”。他表示,入冬以来,衡阳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每人背着一个大喇叭,挨街挨巷喊话,并进行入户排查。但很多住户并不领情,有些将他们拒之门外,不让检查,有些则投诉到市长热线,嫌他们烦人。

近期,本报加大了关于一氧化碳中毒的报道力度,大沙田一租户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后房东挨赔32万余元的消息,让不少城中村的房东们感到怕了,这也推动了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广西已经有了相关法院判例。桂林一租客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家属起诉房东,要求赔偿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费用共计57万余元,法院判房东承担60%责任。徐主任算了一笔账,假设一间房月租金500元,一年可收租金6000元,但如果发生一起中毒死亡事故,赔偿金高达30多万元,那么,房东至少50年的租金收入都要赔进去。徐主任称,看到南国早报报道的案例后,不少房东纷纷联系政府部门,配合部门提醒租客防范,并设法改装排烟管,以避免承担责任。

近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数下降

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虽然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不是安全责任事故,但是广西应急部门留意到生活中一氧化碳中毒情况较多,便从2017年开始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引起了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于是在2018年成立了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联席会议办公室,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该机构为广西独有。

记者从自治区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从统计数据来看,近段时间一氧化碳中毒的死亡人数明显下降。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入冬以来,天气较往年更冷,但死亡人数明显下降,说明相关宣传发挥了作用,越来越多的人有了防范意识。广西民族医院医护人员也告诉记者,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目前因一氧化碳中毒入院急救的人数明显减少了。

新闻推荐

“桂品丝路行”启动仪式在广西云发布厅举行 拓展“丝路”朋友圈 塑造广西名品牌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倩倩)1月17日,“桂品丝路行”启动仪式在广西云发布厅举行。据悉,广西贸促会计划在2019~2021年,力争推动...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防一氧化碳中毒广西设了一个独有机构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近期一氧化碳中毒的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