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为什么有些围产期孕妇需要做心脏彩超检查呢?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17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在医院的产科门诊常常会遇到一些正在孕期中或已经产后的患者,自述有心慌心悸、胸闷气促、呼吸不畅或呼吸困难,下肢明显水肿等症状前来就诊,或伴有妊娠期高血压、心电图有异常者,医生往往会建议她做一项心脏彩超检查,为什么?

答:1.围产期的孕产妇,由于母体必须由自身向胎儿供应大量的营养能量,当自身向外摄取或吸收营养不足时,母体体质会下降,抵抗力明显减低,各种病毒和细菌会趁机侵入发作;同时,由于个人身体对妊娠状态下的适应性不足,因妊娠呕吐、对饮食没胃口、睡眠质量严重下降等等多方面因素,母体常常会容易患上一些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心律失常、病毒性心肌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病症,而这些疾病容易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功能不全,肺动脉收缩压力增高,心脏瓣膜返流等合并症,严重的甚至可以引起心腔增大。因此,围产期孕妇在具有上述情况的时候,需要尽早地前往医院就诊。在治疗基础疾病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根据病情需要做一项心脏彩超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心脏功能方面的不良影响,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而且这些孕妇产前心脏彩超检查结果对临床处理分娩方式有很重要的指导价值。

2.部分围产期孕妇自己家族里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心脏病病史,例如马凡氏综合征心脏病、肥厚型或限制型心肌病等,孕妇自身会有一定的概率合并有此类与遗传相关的心脏疾病。另外,类似地中海贫血这些与染色体异常有关的家族遗传病史或者孕妇接触过或自身从事有毒性物质的环境或工作,例如油漆、皮革类制品加工、化工产品制造等;孕妇患有糖尿病、结缔组织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这些情况都需要做心脏彩超检查以明确母体心脏方面有否病变。

3.部分孕产妇自身原本就患有一些先天性或后天性的心脏病变,例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瓣膜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肌病等,而这些先天性的心脏结构病变和器质性异常等基础病,如果病变范围或程度不是很大,在普通日常生活中可能没有明显症状表现或表现得极为轻微,我们的身体尚能够耐受,故没有引起我们自身足够的重视而去医院就诊。然而,一旦这些患者怀上宝宝之后,由于母体的心脏必须要为自己和宝宝同时供应足够的血氧及各种营养成分,向外供应的血流量循环血量大大增加,并且随着孕周的增长胎儿不断发育长大,母体的心脏血容量负荷会急剧增加,在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不堪重负的时候就会导致心脏功能的受损,心功能明显下降,心脏的血流输出效率降低,肺淤血肺水肿,甚至会出现心脏扩大,供血供氧严重不足,从而出现明显的胸闷气促、心慌心悸、呼吸困难,下肢静脉血流回流困难而水肿肿胀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导致胎儿缺血缺氧,早产、流产,胎死腹中等严重的后果。有些孕产妇往往在妊娠前后出现明显症状去做心脏彩超检查才发现自己患有此类心脏疾病的情况并不少见,据统计,妊娠合并心脏疾病的患者约占妊娠人群的比例约为1.8%。妊娠合并心脏疾病的患者对妊娠结局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母体心功能状态。

心脏彩超是观察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检查方法,它能够动态显示心腔内结构、心内血流流动状态、心脏收缩和舒张的功能活动情况,无辐射,重复性好,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所以,这些具有相应不适症状的孕妇(孕期内或已经产后),需要注意及时到医院进行心脏彩超检查,以排除和确诊心脏内结构和心功能方面的改变,再做进一步针对性的治疗。

(广西桂东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潘勇康)

新闻推荐

想将房产给三岁孙子哪种方式合适

南国早报黄芳整理葛先生问:我和妻子潘某共有一套房屋,现在我将它给三岁的孙子,是通过遗嘱方式合适,还是通过赠与方式合适?两者...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有些围产期孕妇需要做心脏彩超检查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